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2023年“成绩单”
2024年01月23日 08:59 来源:海南日报

  2023年万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八个方面29项工作描绘了万宁未来一年的发展蓝图。一年来,万宁全市上下齐心,主动争位、积极求变,以坚如磐石的发展定力、敢为人先得进取精神、立说立行的过硬作风,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党建引领 铸强发展之基

  新年伊始,万宁老爷海边保利游艇码头建设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万宁最大的游艇码头,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

  游艇码头用地面积大,前期土地清表工作压力不小。“镇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征地拆迁工作小组,挂图作战,挨家挨户上门讲解政策,最终以真诚赢得了群众认可。”万宁礼纪镇人大主席蔡海江说。游艇码头是万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万宁乌场一级渔港建设按下“加速键”, 预计今年3月竣工。万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4月,万宁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行《万宁市村(社区)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207个村(社区)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党员村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形成了助推万宁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力量”。

  党建引领是项目建设的“助推器”。北师大万宁附小开建征地拆迁,涉及周家庄120亩地,村里仅一个星期就完成任务;小海“六水共治”项目,需要迁移村里的79座坟,一个月全部完成移墓,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建引领是产业发展的“强心剂”。万城镇党委选派能干的党员干部进村,将万城镇长星村党支部重建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因地制宜盘活闲置的铺面楼房进行出租,为村里带来每年24万元收入,还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了鳗鱼养殖产业。

  党建引领是锻造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2021年起,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干部们重点关注英豪村集体土地招投标,通过“一抬一降”和兜底出售,土地流转拍卖价屡创新高,重振了这个“西瓜村”的集体经济。

  万宁市委组织部介绍,万宁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1316名,“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4岁、较上届下降3.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66人、较上届提高9.5%,通过换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为推进乡村振兴、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万宁市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扛起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万宁担当。

  项目为王 壮大发展之势

  近日,万宁旅文局发布年度旅游“成绩单”,2023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总数840.48万人次,同比增长54.85%,累计增速全省排名第3;实现旅游总收入71.82亿元,同比增长64.63%,累计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

游客在万宁日月湾享受假期。万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日月湾体验冲浪。万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万宁以冲浪产业为引领,不断开辟新旅游、新消费场景,旅游市场不断升温。

  热带农产品、体育文化旅游、新型工业、海洋休闲渔业是万宁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也是推动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万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抓手,聚力转型强产业、调结构、提质效,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

  万宁乌场一级渔港刷新“进度条”、天使医检汽车制造项目预计年内投产、万宁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新年伊始,万宁各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近年来,万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抢招商、扩投资、促消费,坚持“政策+行动”双轮驱动、“扩需求+强主体”双向发力,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为此,万宁围绕发展重点产业组建专业化招商和闲置土地处置专班,建立市领导服务推进项目机制,落地大唐电力等30个产业项目,万宁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投增速、旅游总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2024年1月8日,海南天使医检汽车制造项目基地一期工程项目现场,200多名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厂房装修、路基施工等工作。“项目开工以来,万宁市政府在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审批服务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海南天使医检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灿中说。

  海南天使医检汽车项目落地万宁,填补了万宁高端制造业领域空白,将助推万宁快速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链。

万宁文化体育广场。万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北大镇北大村发展斑兰种植。万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前三季度,万宁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全面增长,一二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农林牧渔业增速排名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4%,排名全省第三。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潜能不断释放,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04亿元,增长13.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聚力求变 授惠民生之本

  “六连村又迎来了新产业。”近日,在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一片刚平整好的红土地上,海南华牧3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开工建设。“红色网红村”持续发力,接二连三引入新产业。

  六连村是万宁“产业兴村”的典型,2021年,六连村利用中央财政资金30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立足六连村传统养鸭产业,发展粽子产业和咸蛋产业,从2021年至今,村委会已从中获得17万元分红。

  正在建设的蛋鸡养殖基地由海南华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六连村委会、和乐镇农场共同出资建设,六连村与镇农场占股份的10%,享受占股分红或保底收益。当地还要发展屋顶光伏产业、支持壮大村的养牛产业……

  近年来,随着万宁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各村镇也把产业兴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纷纷围绕自身优势,因地制宜谋产业,促发展,涌现出一批“样板村”。

  村容整洁、秩序井然,走进北大镇北大村,眼前一派生机勃勃。

  北大村四面环山,交通不便。2018年至2020年,北大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队员和村民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先后建成了黑山羊养殖基地和百香果种植基地,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近百万元,为北大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村通了硬化道路,装了路灯,农民增收了,还获评了省一级的文明乡村。”北大镇北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德开说。

  过去一年,万宁将产业发展与推动基层治理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找准党建与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党建+产业”带动致富。在今年的万宁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万宁将以促农增收为目标,聚焦“城乡品质更好”“百姓福祉更实”,进一步抓好城市更新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格局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张葱)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