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儋州—正文
分享到:
儋洋一体化发展催动自贸港“样板间”陆海兼修
2024年04月12日 09:32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集装箱货轮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货物。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洋浦港内外贸航线不断加密,该码头已连续4年实现单日集装箱吞吐量历史突破。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近日,集装箱货轮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货物。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洋浦港内外贸航线不断加密,该码头已连续4年实现单日集装箱吞吐量历史突破。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4月10日,走进儋州市滨海新区滨经二路滨海未来社区(一期)项目工地,只见塔吊高耸,多栋住宅楼已建到地上二层。这个位于环新英湾区域自贸港新城起步区(以下简称环湾新城)、总投资达20亿元的项目,将于明年6月完工。

  2022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儋州市考察调研,听取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总体情况介绍,并仔细观看了开发区发展历程、建设成就、未来规划以及入驻企业成果等展示;到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了解港口建设发展情况,同现场作业人员、挂职干部代表等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两年来,儋州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推动环湾区协调发展,环湾新城初具雏形,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上新,内外贸航线通江达海,努力将“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实践。

  新城:初具雏形

  “环湾新城正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加快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区域中心城市。”4月9日上午,在洋浦展示馆里,讲解员邓发教用流利的英语向来自马来西亚的企业代表们介绍环湾新城。

  环湾新城建设,是儋洋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在环湾区的规划中,以新英湾为核心,将洋浦及周边的白马井、排浦、王五、新州、中和、木棠、峨蔓“一区七镇”纳入版图。

  “目前环湾新城的建设以13公里起步区为重点,由世界顶级设计机构进行规划设计,通过起步区的聚合效应带动,继而将整个环湾区打造成生态、宜居、创新和智慧之城,建设‘港产城科一体化’复合型城市。”儋州市委环湾办常务副主任李慈明介绍,环湾新城未来的中央商务区、城市会客厅等都建在这里。

  除了未来社区项目,去年12月初开工的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深儋科创中心、华能核电服务保障基地、新英湾黄冈高级实验中学、环湾新区邻里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深儋科创中心项目定位为海南自贸港国际创新创业孵化器基地、深儋合作科技创新中心。一期主导“孵化+配套”,兼顾办公功能,包括城市展览馆、共享办公;二期以“孵化+加速器”为核心,包括中试生产、研发等功能。

  环湾新区邻里中心项目则是集度假、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于一体的全景式邻里商务综合体,定位为环湾新城旅游消费中心、周边居民及游客的社区服务中心,旨在进一步提升环湾新城旅游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功能。

  作为城市骨架和动脉的市政道路同样在加快建设。“儋洋一体化发展以来,我们在起步区现有路网基础上规划建设30条市政道路,并将在2025年前全部投入使用。”儋州滨海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安说。

  据了解,儋州在环湾区安排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共有130多个,其中部分位于环湾新城。在这些项目的加持下,环湾新城建设正起势成型。

  产业:有“新”有“质”

  洋浦展示馆里,偌大的沙盘占了大厅三分之二的面积。“沙盘里展示的产业项目有的已投产,有的正在加快建设。”洋浦展示馆馆长赵振威向来宾介绍时,时不时就要更新开工项目的介绍词。

  此前,洋浦的产业主要是石化、造纸、港航、贸易等,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洋浦的产业不断上“新”,从石化一家独大,到如今形成石化新材料、海上风电、国际健康食品港、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

  以百万吨乙烯、海南巴陵新材料、逸盛石化二期、京博(海南)新材料等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项目已于2023年投产;以大唐、申能等为代表的海上风电正在加快建设;以澳斯卡粮油、大庄园肉业等为代表的健康食品项目已投产,龙大、独凤轩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以润泽智算、桉菏(海南)数产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正在建设或已投产,其中,儋州洋浦“数字保税”区已投用;以中质猎鹰、中大检测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已投产。

  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儋洋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9%;工业产值1277亿元、同比增长31.7%;服务进出口额140亿元、货物进出口额1076亿元、大宗商品贸易额10867亿元,分别迈上“百亿、千亿、万亿”级台阶。

  “今年,我们将重点转围绕新质生产力进行招商引资,让儋洋的产业不断上‘新’有‘质’。”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

  航线:不断加密

  今年2月13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集装箱吞吐量达8817标箱,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该码头连续4年单日集装箱吞吐量取得历史性突破,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进展明显”到“蓬勃兴起”的喜人进程同频共振。

  “单日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创新高,除了得益于洋浦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项目的投产外,更得益于航线的增加和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中心副总经理许琳祥说。

  洋浦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北货南下、南货北上”功能。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洋浦港的内外贸航线年年新增、不断加密。

  2月底,“钦州—洋浦(小铲滩)—深圳(大铲湾)”航线开通,这是洋浦首次开通直达深圳港口的航线,进一步深化了海南与华南地区之间的经贸联系,并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纽带。

  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洋浦新开通航线27条,截至目前,累计开通内外贸航线46条,基本实现了国内沿海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全覆盖,其中3条洲际远洋航线通达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

  随着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未来,洋浦的内外贸航线还会不断增加。

  “在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省集装箱码头通过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海南自贸港持续增长的集装箱运输需求和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还将进一步增强海南在泛北部湾区域的辐射能力和竞争力。”许琳祥说,未来,洋浦将聚焦服务国内沿海与东南亚(含RCEP成员国)、南亚、非洲之间,东南亚、南亚与北美之间,东南亚与南美、澳新之间的三大货物贸易市场,不断优化航线,加密航班,拓展外贸中转业务,让海南货物通江达海。(本报洋浦4月11日电)

原标题:儋洋一体化发展催动自贸港“样板间”陆海兼修 从环湾之变看洋浦实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