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昌江:把基层治理触角伸进镇村角落
2024年04月03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科洲 林书喜

  “要调解吗?请到五级联调室。”日前,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指引着前来咨询的几位农民工,昌江“金牌调解员”游奇斌从联调室里应声走出,将对方迎进屋内,了解其遭遇的劳务纠纷。

  在昌江,像游奇斌这样的调解员有256名。此外还有蹲点政法干部小组3个、社区工作者280名、村务专员101名。他们分布在全县各个村镇,担负起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查、政策法规宣传等任务,将基层治理的触角伸向县域各个角落,使得有矛盾纠纷的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县域社会治理增添了新活力。

  政法干部蹲点:

  基层治理“零距离”

  “玉地村村口有情况。”接到村民的电话报料,昌江县司法局主任科员、驻村政法干部符建明立即开车出发。

  3月10日17时多,在昌江七叉镇玉地村村口,附近一企业的运输车超载。昌江县交警大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开展治超行动中,拦下该车检查。没想到司机停车后声称心脏不适,躺在地上,执法陷入僵局。

  近年来,昌江将基层治理阵地前移,推行政法干部蹲点制度,成立东部、中部、西部3个指导组。从政法委、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组员,建立一支专业解纷队伍,下沉基层,具体协调、指导乡镇和有关部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作为东部组的组长,符建明负责蹲点七叉镇、王下乡、霸王岭等3个地区,对玉地村的情况也很熟悉。及时赶到现场后,符建明通过和司机交流、送医检查等一系列操作,协助交警等部门完成了执法工作。

  “蹲点干部的作用太大了。”七叉镇党委负责人说,蹲点干部有基层工作经验,会本地方言,熟悉当地情况,在当地有一定威望,他们帮助镇里化解了很多疑难的基层矛盾。

  昌江县公安局民警王年跃也是一位这样的蹲点干部,是中部组组长。2023年11月,有两位外来农民工为讨薪作出过激行为。赶到现场后,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王年跃先是安抚稳定讨薪人情绪,接着了解他们的诉求,再和欠薪公司协调,最后成功化解纠纷。

  昌江县委政法委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政法蹲点干部以乡情、亲情、友情“三情”为纽带,与当地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同时。发挥其“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不仅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质效,也使得信访量逐年下降。

  据统计,从2017年至目前,昌江的政法干部蹲点指导组指导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000宗,调处成功90%。

  五级联调调解:基层治理“多元化”

  3月初,昌江一起种植户之间的纠纷得到调解。

  在十月田镇保平村,钟某等5户村民租了50亩地种圣女果。今年1月,其中一片地的果苗出现枯萎现象。钟某等认为,这是旁边玉米地喷洒的农药外溢所致,要求玉米地老板赵某赔偿。双方发生纠纷,争执不下,找到调解员游奇斌说理。

  十月田镇派出所得知后,迅速启动“五级联调”机制。什么是“五级联调”?在“五级调室”里,一张示意图写得清清楚楚:第一层级为警务助理+村居委会“交心调”;第二层级为派出所领导+民警“普法调”;第三层级为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介入调”;第四层级为多方参与“座谈调”;第五层级为部门配合“联席调”。

  十月田镇派出所主动会同保平村委会联系双方进行“交心调”。经了解,原来,钟某等认为是赵某使用无人机进行喷药,影响到他们的圣女果地,要求赵某赔偿30万元。而赵某认为自己无责任,拒绝赔偿。

  十月田镇派出所第一时间向村民进行“普法调”,宣传讲解了法律规定,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使村民们认识到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维权。

  游奇斌也前往现场进行“交心调”,和赵某谈心,帮助他认清自己的责任,帮助他换位思考,认识到损失对农民的影响。

  接着,派出所把农户和老板请到一起,采取“座谈调”的方式,邀请有威望的村民和乡贤出面座谈调解。最后,十月田镇调解委员会联合镇综治办、镇农业部门,镇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启动“介入调”“联席调”,让双方把事情搬出来放在桌面上讲,为双方提供了最佳方案。最终在多部门联合调解下,赵某同意赔偿4万元。

  十月田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五级联调”机制创立一年多来,共成功化解土地、劳资、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157起,化解成功率达100%。

  一站式调解:基层治理“打包制”

  2月1日上午,几名行色匆匆的男子走进昌江乌烈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值班调解员杨云华一边请对方坐下,一边咨询。

  经了解得知,李某等11人是贵州人,在乌烈镇白石村一家西瓜种植基地打工,临近春节,他们想提前回家过年,但找基地老板潘某结算工钱时,潘某不同意,说西瓜即将上市,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随后,杨云华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工钱得以结清,李某等人对杨云华连声道谢,高兴地回家了。

  “在乌烈,有不少矛盾是劳资纠纷。”杨云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乌烈镇是农业大镇,长年种植西瓜、火龙果、圣女果、冬季瓜菜等,临时用工需求大,但劳资双方没有签订劳务合同,因此在工钱结算上经常产生纠纷,对于这类纠纷需要调解员耐心细致做好双方工作。

  2020年12月3日,乌烈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挂牌成立后,打造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使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2023年,该中心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宗,涉及168人,涉及金额40万余元。

  “我们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提高调解成功率。”乌烈镇党委委员、镇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子榕说,“四个一”即是一个场所、一套机制、一套方法和一支队伍,让群众求助有门,实现“一站式”调解矛盾纠纷。

  得益于基层治理触角的创新探索,近年来,昌江矛盾纠纷逐年呈下降趋势、整体向好,未发生重大群体性(案)事件。2023年,昌江政法干部蹲点工作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本报石碌4月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