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昌江—正文
分享到:
昌江:诉前调解化纠纷 执前督促助履行
2024年04月01日 10:25 来源:法治时报

  本报讯(记者许光伟 郝文磊 通讯员黄婷婷)近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执前督促”相结合的方式,圆满解决一起即将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纠纷案件,成功为当事人追回欠款29万余元。

  据了解,2023年5月,吉某与李某共同出资在云南种植玉米,其中吉某投资71万余元。此次投资经营出现亏损,其中吉某亏损23万余元,而吉某剩余的47万余元投资款尚在李某账户中,李某承诺会将剩余投资款返还给吉某。

  经吉某多次催讨,李某陆续支付18万余元款额,仍欠吉某投资款29万余元未支付。吉某在多次讨要无果后,于今年2月向昌江法院提起诉讼。

  昌江法院在收到起诉材料后,经审查认为该案事实清楚,具备调解基础,遂将案件委派给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接到案件后,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但因李某身处外地,无法到场参与调解。为确保案件圆满解决,同时减轻双方诉累,昌江法院诉前调解团队当即指导人民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双方进行线上调解。调解过程中,法院干警与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耐心释法明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平台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昌江法院对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

  司法确认裁定书生效后,李某迟迟未履行法律义务,吉某遂申请强制执行。在接到吉某的执行申请后,昌江法院诉前调解团队与人民调解员进一步加大力度督促李某履行还款义务,并告知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在诉前调解团队和人民调解员的共同督促下,李某于3月20日如数支付剩余投资款,涉案纠纷得以化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