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昌江“90后”小伙辞职返乡当村务专员
2024年04月02日 11:05 来源:南国都市报

昌江村务专员郭青龙。

  村里“人畜混居”,他和村“两委”多次入户宣传、动员,使得羊舍外迁工作得以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初见成效——“这后生,不错!”村党支部书记暗暗点赞。

  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他认真聆听村民倾诉委屈,先递上一杯温水,再条理清晰地分析利弊——村民心里有了底,这事“妥”了。

  2020年,昌江首创“村务专员”制度,探索设置“村务专员”专岗,聘用本村或本乡镇的高校毕业生回村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村务工作。那年,26岁的郭青龙通过考试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昌江叉河镇唐村村委会担任村务专员,当起了“当家人”。

  □南国都市报记者 程小丹/文 吴兴财/图

  辞掉深圳工作回村当村务专员

  “韦大哥,最近在忙什么?准备出门去喂猪了。”下午5点,在唐村村委会门口,郭青龙和村民韦大哥聊起了家常。他脚踩运动鞋、穿着迷彩服,文质彬彬的大男孩形象让人很难与村务专员联系在一起。

  1994年出生的郭青龙,大学时选择了热门的财务管理。毕业后,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选择在深圳等大城市工作。在外开阔了眼界的郭青龙也希望用自己所学“反哺”家乡,2020年他积极响应家乡号召,通过考试,回到了昌江。

  刚到基层工作时,郭青龙处理村民矛盾纠纷的经验几乎为零,村民并不信任这个刚从大城市回来的“小白脸”。郭青龙下决心,以实际行动获得村民信任。

  唐村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全村有1万多亩土地,土地纠纷频频发生,如何处理好土地纠纷是基层维稳的关键。

  起初在处理土地界限不清方面的纠纷上,他主张要矛盾双方花钱请测绘公司来测量,这样得出的结果是最准确的。但村民还有村干部都并不认同他的方法,请测绘公司虽然得出的结果是最准确的,但却要村民多支付一两千元测绘费。在村两委干部的指导下,村委会运用了“土方法”,打感情牌讲邻里关系、讲和气生财,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取中间划线建立新的田埂快速解决了矛盾。

郭青龙(右一)与村民在田地里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我觉得自己想问题没有多方面考虑,在这件事上,没有设身处地的去思考群众的利益。”在那之后,只要一有土地纠纷郭青龙便主动要求村干部带他一块去,和村民唠家常混脸熟。村民对他的印象,也从刚开始不信任的“小白脸”到现在村民一见到他就会说:“小郭,你要白一点才容易找到女朋友啊”。一年多的时间里,郭青龙既得到了锻炼,也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刚回来的时候,看到郭青龙时,我们曾担心这个小伙子适应不了农村基层工作,后来经过一年的实践,他的所作所为令人刮目相看。”唐村党支部书记韦福强说。

  自学法律知识给村民当“法务”

  除了协调邻里纠纷,郭青龙还自学法律知识,来到唐村后他更是运用自身所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并帮助不少村民解答法律方面的困惑。

  “青龙,听他们讲,你懂法会打官司,我们给老板打工,被拖欠1.7万元的工资,一直拿不回来。”2023年的一天,村民豹永当来到村委会找到郭青龙,咨询如何要回工资,通过豹永当的描述,郭青龙和豹永当多次上门到工地调查取证、与包工头多次沟通后,次月工资顺利到账。

  “自从小郭帮我们处理好这个事情后,我们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就来村委会找小郭。”豹永当说。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郭青龙在村里便传开了,脱贫户豹海富也找到了郭青龙,“小郭,我在海口打工离职一年了,但公司拖欠我1.7万元工资一直没发。”郭青龙通过和该公司负责人讲述豹海富的困难情况,经过半个月积极的沟通协调,最终豹海富也拿到了足额的工资。

  从第一次接触调解工作,郭青龙从刚开始的不得要领,到如今的游刃有余,都是建立在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中。他常说,只有不断打牢业务基础,才能在调解中站稳脚跟,也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办事有度,沉稳周到,这个“后生”让村民刮目相看。有了村民的信任和鼓励,郭青龙的心里有了更大的底气。

  除此以外,郭青龙还积极推进“人畜分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探索借助自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展示唐村的“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吸引更多的毕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唐村的发展也因这股年轻的力量,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一名返乡青年,回到家乡后,我希望把自己在外面所学的知识,用于家乡的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村民。”郭青龙说。

  昌江谋划让“土专家”留下

  充实基层后备力量

  “后生”回村“当家”,并不是只有郭青龙一人。在昌江广袤的乡村,已经有101名大学生进入到村务专员岗,分布在全县80个农村(社区)。他们有人扎进农村,扶起了一个产业;有人学以致用,辟出一条乡村治理新路;有人带村民开直播、拍短视频,引来不少人气;有人带回了大批同龄人,让村子有了不一样的精气神……

  “村务专员年纪轻、见识广、有活力,这支队伍在乡村振兴工作台账整理、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历史信访积案化解及开展村(居)务协商会与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昌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杰介绍,与老一代村干部相比,他们有新“十八般武艺”,利用直播带货、电商销售、订单农业等新模式,带领村民寻求乡村振兴突破口。目前,昌江已将村务专员作为农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人才进行培养,已有4人通过换届选举或补选进入农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1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昌江不断深入谋划好村务专员工作,通过提高村务专员综合素质技能,加快开展村务工作,不断充实基层后备力量。积极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为乡村振兴“拴心留人”,让“土专家”“田秀才”留下来,让他们发挥自身眼界宽、见识广、学识丰富的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强村务专员队伍建设,大力支持村务专员干事创业,充分发挥村务专员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乡村治理工作中的正向作用,鼓励村务专员通过相关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通过转换轨道发挥作用,切实成为昌江乡村全面振兴“后备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