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4月12日在保亭开赛
2024年04月10日 15:58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4月9日讯(记者 胡丽齐 符彩云)据悉,作为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保亭主会场节庆活动之一,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将于4月12日在保亭新民路开赛。此次活动包含“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两大项,为期2天。届时,攀椰竞速、押加、陀螺、板鞋竞速、猪八戒背媳妇、背球接力、企鹅漫步、乒乓球过障碍接力赛、蒙面敲锣、套鸭子等10项趣味性强的民俗项目将展开激烈角逐。

  爬个椰子树

  记者了解到,“攀椰竞速”源于海南各民族人民爬椰树摘椰子的生活劳作场景。“攀椰竞速”之所以能成为竞技体育比赛项目,和它竞赛规则较为简单、趣味性强有关。个人赛按起步、攀树及至触拍计时按铃所用时间来计成绩,用时最少的选手为优胜者;接力赛按3名接棒选手完成比赛的接续用时计成绩,用时最少的队伍为优胜队伍。参赛选手自选攀爬姿势,爬到椰子树顶端并触碰铃铛,用时最短者获胜。

  打个陀螺

  对很多人来说,陀螺是儿时难忘的记忆。如今,陀螺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场地上。据了解,陀螺用坚硬的木头砍削成平头、身小的圆锥型,重约一公斤,鞭绳长约5.5米-6米。陀螺比赛在平整的地面上进行,分两队进行比赛。每队人数为3人,先由一方旋放陀螺,旋放的陀螺需按规定用鞭绳缠绕住陀螺的圆锥部,然后猛地掷出,使陀螺在规定的圈内转动。另一方则是在一定距离外用鞭绳套绕的陀螺去碰击对方圈内的陀螺,把对方陀螺击出圈外,将守方陀螺击出场外或比守方陀螺在场内旋转时间更长就可得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