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今年计划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
2024年04月10日 09:23 来源:海口日报
4月7日,在琼山区甲子镇卜世昌村,农户使用插秧机播种。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4月7日,在琼山区甲子镇卜世昌村,农户使用插秧机播种。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本报4月9日讯(记者黎越)当前,海口春耕春管进入关键期。走在市郊的田间地头,农户正抢抓农时,为今年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4月6日上午,在琼山区甲子镇卜世昌村的水稻田里,经过前期的旋耕、打浆、灌水等一系列作业,平整治理后的零散田块连成了规整大片的高标准农田。“用旋耕机耕地,不管是荒地、熟地都不怕。”农机操作员吴淑德介绍道,大型旋耕机不仅耕作效率高,还能疏松土壤。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稻插秧机驶过设定好的路线,将一卷卷秧苗定植进田间,嫩绿的秧苗簇拥在浅浅的水田中,让原本光秃秃的农田逐渐披上“绿装”。

  说起农机带来的好处,种植户符建龙深有体会,“机械插的秧苗不仅整齐,亩产也比直播稻增产200斤左右。我在村里承包种植的50多亩水稻,不用自己费心费力,只要支付每亩300元的服务费,就能当‘甩手掌柜’。”

  “除了机械插秧,我们还为农户提供打药、收割等后续一系列服务,不仅可以提供‘套餐’,也可以单独‘点菜’。”海口金鹿农机公司负责人符策喜告诉记者,机插产量比手工提高10%到15%,还能提前7到10天收割,降本增效明显。

  在海口,许多农户通过“下单”农机服务,还可获得种植期间的多种服务保障措施,让农户种地更轻松,助钱袋子更鼓。“以前农户种水稻要自己耕地、育秧、插秧,现在我可以联系合作社让他们提供育好的秧苗,遇到病虫害,也可以联系合作社用无人机打药施肥。”在琼山区坡仑村承包种植了30亩水稻的黄光耀说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海口计划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其中早造水稻12.1万亩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农业机械化,保障粮食稳定生产,下一步,将保障更多新型号农机具列入补贴计划,对有条件购买农机的种植大户发放补贴,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