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北大镇:公示栏上贴满了“明白纸”
2024年02月01日 16:5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通讯员文贝

  党费的收缴及使用、年度发展党员信息、农业补贴政策发放、年度财务收支....。.近日,在万宁市北大镇,有不少村民发现自己村里的三务公开栏上被贴得满满当当,2023年全年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在公示栏上一览无余,被摆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

  这是万宁市北大镇纪委牵头开展的“三务公开日”活动成果,活动期间,北大镇各村居将全年的“三务”情况进行分类整理并公开,邀请村民和党员代表前来监督查看,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还有工作人员为群众答疑解惑。

  “为什么有的产业奖励金是3千,有的只有1千?”看着公示栏上的脱贫户产业奖励金领取台账,北大镇下三村村民陈礼智提出疑问。

  “产业奖励金分3个等级,是根据脱贫户前一年的产业纯收入来定的,纯收入超过1万二,则奖励3千元,纯收入在4千和8千之间,就奖励1千元。”下三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恋在现场当起了解说员,对大家的疑问一一解答。

  看着公示栏上的内容,群众心底对村里的工作有了数,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北大镇纪委书记白剑平表示,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落实三务公开是推进基层廉洁办公、农村基层和谐自治的重要一环。

  “信访件大多是因为群众不理解和不知晓村里的工作内容,而导致的误解和矛盾,而三务公开栏可以充当连接群众和村委会之间的‘桥梁’。”白剑平说,把村里的各项决策部署进行公开,让群众弄明白村委会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这样做,让群众及时了解工作开展进度和结果,能够有效解答他们的疑惑,通过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及时化解三个步骤,不仅能够倒逼基层干部廉洁自律,还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降低矛盾纠纷的发生率,促进群众配合政府工作。

  据了解,在“三务公开日”活动中,万宁市北大镇还组织群众坐下来“提意见”,围绕乡村发展、村干部作风、民生服务等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现场给予回复。

  “要清理废弃的电线杆,修理损坏的路灯”“村干部平时要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能不能拓宽我们村小组的道路”....。.在北大镇中兴村,前来观摩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提出自己的意见,中兴村党支部书记陈娇容一一做好记录,并承诺将认真考量,把合理的诉求列入年度发展规划。

  据了解,除了开展“三务公开日”活动此类线下活动,北大镇还通过线上平台推进村级事务落实公开责任。

  “我们每半月会对各村居发动群众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宣传到位、使用到位。”白剑平说,村委会将应公开的内容贴在公示栏上,拍照上传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群众在家用手机就可以查看村级事务的公开情况,还能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线上举报。

  “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能够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白剑平表示,北大镇纪委将以常态化开展“三务公开日”活动为抓手,结合“线上+线下”监督并行的方式,持续推进监督执纪工作落细落实,促进基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基层百姓和谐幸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