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将加快推进国际新型咖啡交易专业市场建设
2024年02月01日 16:5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1月26日下午,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第三场)举行,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万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三防介绍,万宁将继续发挥咖啡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国际新型咖啡交易专业市场建设,壮大本土咖啡品牌。

  王三防表示,万宁兴隆是新中国较早进行咖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地方,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咖啡民族品牌。

  万宁目前在咖啡产业方面具备五大优势:一是种植规模全省领先。万宁是中国罗布斯塔咖啡的核心产区,近几年来咖啡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种植规模占全省1/3以上;

  二是产业链条基本成型。万宁是全省唯一拥有咖啡全产业链的市县,具有一定规模的咖啡加工企业10家,全省生产的咖啡豆70%以上都在兴隆加工。比如,传统口味有太阳河咖啡,共享农庄模式有隆苑咖啡,工厂化的有正大咖啡,会员制的有M1咖啡。

  三是政策扶持精准有力。万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成立推进咖啡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出台《万宁市咖啡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兴隆咖啡品牌门店奖励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统筹资金、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促进咖啡发展。如开兴隆咖啡品牌门店,市政府会给予每平方米600元的补贴。

  四是加大科技研究。万宁市与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选育出“热研1号、热研3号”等一批产量高、品质优良的咖啡新品种,为兴隆咖啡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五是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兴隆咖啡先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和中欧国际互保互认地理标志产品,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悉,下一步,万宁将加快推进国际新型咖啡交易专业市场建设,让兴隆咖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努力把兴隆咖啡打造成中国咖啡著名品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