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一站式”平台化解矛盾 万宁和乐镇基层治理出真招
2024年02月01日 16:5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近年来,万宁市和乐镇紧抓基层治理,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打造“一站式”平台化解矛盾、推动多方联动共建共治等,多措并举推动社会建设显现成效。这是1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万宁市“谁不说‘瓦’家乡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和舟共济 乐迎龙年”和乐专场获悉的。

  用好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将1000多名党员与12210户群众进行结对,围绕便民利民、扶弱济困、创文创卫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拓宽工作渠道,建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据统计,该镇共开展“为民办实事”1038件。

  “一站式”平台化解矛盾,扣紧基层治理“平安锁”。打造和乐镇“一站式”综治服务中心,推出“和为贵”和乐义警、“和先锋”护苗驿站、“和为正”法治中心等工作品牌,集结综治、司法、信访、矛盾调处和禁毒等职能于一体,推动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其中,“和乐义警队”是和乐镇整合党员、村干部、社会热心人士和乡贤等一批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志愿者队伍,共215人。

  “一站式”综治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2023年,和乐镇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和信访共67件,12345热线1402件,同比下降20.6%,处置率100%,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5%,帮助农民工追讨薪资累计868万元,吸毒人员“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57.78%,和乐镇连续四年荣获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琉川村、六连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治理成效。

  共建共治多方联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成立23支215人“和乐义警”队伍。保护小海渔业生态,打击清理“三无”船舶76艘、依法拆解违法电鱼船18艘。

  同时,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并将每周一定为“法律咨询日”和“领导接访日”。

  2023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9批160人次,解决微信访问题35件,召开“现场办公会”16次,调解基层治理问题和矛盾纠纷40余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