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渔民“变身”冲浪教练
2024年02月01日 16:5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冲浪教练黄云涛在给学员讲解冲浪要领。受访者供图
冲浪教练黄云涛在给学员讲解冲浪要领。受访者供图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1月27日一早,万宁市日月湾的激浪踩着拍子醒来,一波波浪花拍岸,但湾区的人尚未完全“醒来”。此时,37岁的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村民、冲浪教练李法全来到交叉步冲浪俱乐部,拿起电钻开始在地面钻打排水管道,抓紧装修新店面。

  “习惯了每天一起床就来俱乐部,要么带学员,要么练冲浪,最近就是帮忙装修新店面,争取让俱乐部在春节前顺利开张,接待冲浪游客。”装修声音嘈杂,精瘦的李法全尽量大声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李法全从小就是海里浪尖的人。在田新村这个传统的黎族小渔村中,他和很多渔民孩子一样,打小就“混”海里,十几岁就出海打渔,只要天气允许,每天下午出海撒网,第二天凌晨再收回,周而复始。

  “除了打渔,就是种水稻和冬季瓜菜,没什么别的产业,所以后来许多村民都到外地打工去了。”田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国说。

  李法全也试过去广州打工,当救生员、教游泳……干过不少工作,“我学历不高,找不到特别好的工作,加上房租、吃饭,一年到头也攒不到钱,还背井离乡。”李法全说。

  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前后。日月湾冲浪的火热,逐步改变了李法全和村里许多青年渔民的命运。交叉步冲浪俱乐部创始人黄文育正是其中的一员。2015年,在外务工的黄文育选择回到家乡学习冲浪,2016年拿到海南冲浪公开赛的新人冠军,此后逐渐转型成为一名冲浪教练,2020年,开办自己的冲浪俱乐部,3年来,坚持面向本村招收冲浪教练。

  “我学习冲浪时,得到了本村人的帮助,我也想帮助更多本村人。”黄文育说,现在俱乐部中有5名持证教练,全部是田新村青年村民,年龄均为30多岁。而李法全正是在2019年,受黄文育的鼓励回到了家乡,接受专业培训,成为了一名冲浪教练,客人多时一个月能赚一万多元。

  “以前不打渔的时候,就想在家躺着。现在几乎每天早上7点多就起床,收拾收拾就到俱乐部,一整天都很有动力!”李法全说,目前他是初级冲浪国家级技能教练员,以后他还要考中级、高级,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开办属于自己的俱乐部。

  “打渔、冲浪,同样是要天天下海,面对风浪,但感觉是不同的。”俱乐部另一位冲浪教练黄云涛说,家里从爷爷辈起就靠打渔为生,现在因为冲浪,村里发展更好了,生活热闹了,自己转型冲浪教练后,收入更多了,也更自信了,“以前村里比较闭塞,偶尔去附近的兴隆玩都很难得,还不会说普通话。现在接待全国各地的学员多了,我的普通话比以前好多了,思维也变了!”

  “人的变化最大!”谈起这几年村子的变化,陈真国说,以前许多村民出去打工的,因为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术,也找不到好工作。现在当上了冲浪教练,每天早早就出门,家里有铺面的都开始想办法出租、规划赚钱,大学生也返乡就业、创业,附近乡镇许多人也到本村打工,村里不仅热闹了,也更有希望了。

  “下一步,我们会在市旅文局的支持下,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派出专业冲浪教练为村里的青年培训,希望每年有序增加10余名专业冲浪教练,让更多村民因冲浪受益!”陈真国说,目前田新村有持证冲浪教练66名。

  从穿着游泳裤就要去冲浪的门外汉,到如今拿过相关省级比赛冠军、开办俱乐部、带领更多村民进入冲浪行业,还接受过大大小小的媒体采访,黄文育也迎来了自己的新人生。“十年了,离不开这个行业了。”黄文育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