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北大镇全面推行积分制 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2024年01月12日 15:1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通讯员何丹丹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多方共同参与乡村治理,携手共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日,万宁市北大镇在辖区的“积分超市”(新百佳超市)开展积分集中兑换活动。

  “大家到积分券领取处签名领取积分券,再到超市挑选积分奖品。”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大早便在超市门口引导村民进行积分兑换,并向群众发放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讲解广泛推广积分制的意义及如何通过行动换取积分,宣传万宁乡村治理服务平台,提高群众对积分制知晓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乡村事务,助力乡村振兴。

  “我换了一箱金典有机纯牛奶,正好家里的牛奶喝完了”“我用积分换了一桶油。”

  “我换了一提纸巾、一罐洗衣液、一袋水果,看着村里因为大家的参与越来越干净卫生文明,满满的成就感。”

  现场,大家纷纷“炫耀”着自己刚兑换到手的奖品,脸上洋溢着笑容。

  “推广运用积分制以来,增强了村民主人翁意识,村民们更加积极参与乡村治理,齐心协力建设村庄,为攻关村取得明显实效贡献力量。”万宁市北大镇文才竹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明表示,村里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洁乡村、路灯亮化、移风易俗、积分制等工作,截至目前,公共场所路灯全面亮灯,维修和更换路灯16盏,自来水全覆盖,基本消除污水直排路面现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文明新风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此次积分兑换活动为“攻关村”积分兑换活动,北大镇文才竹村共30名村民到现场进行兑换,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切实提高了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推动乡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大家事”,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