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中国味道】“一蟹三味”——港式菜肴的兼收并蓄
2024年01月12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蟹三味”,是指用一只蟹做出三种不同的风味——避风塘炒蟹、咸蛋黄炒蟹、蟹粉炒蟹。炒蟹是海港城市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常菜肴,其做法繁多,历史悠久。对于香港市民来说,避风塘炒蟹则是最广为流传的做法,19世纪末,避风塘港口中的“海上厨房”脍炙人口,打捞上来的海鲜即时烹煮,配以金蒜、豆豉、辣椒,这些去腥增香的调料完美盖住海鲜不可避免的腥咸味。此外,“咸蛋黄口味”源于广式早茶咸蛋黄流沙包,用蛋黄的浓郁牢牢锁住食材最初的甜鲜;而“蟹粉味”则源于江浙沪一带“拆蟹粉”的饮膳习俗;通过蟹黄蟹膏的熬制再次强调蟹身部位的肥美多汁,让食客们体验一场味蕾盛宴。

  随着香港逐渐成为国际化都市,加之填海工程的推进,本地的海鲜与日俱减,外来的食材和吃法也不断涌入。李梦常希望能够保留住传统中国口味,他认为,兼收并蓄是中国文化历久弥新的独特秘方。他也希望将这一理念融入美食之中,将中华传统风味以更丰富、完整、多元的方式介绍给国际友人。“一蟹三味”则是他的独特设计。左侧的蟹腿以避风塘口味炒制,右侧的蟹腿则以咸蛋黄口味烹饪,蟹身则以蟹黄和高汤熬煮,形成“三味一体”的独特风味。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刘轩廷 香港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