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产业链项目建设 着力打造“万宁好米”品牌
2024年01月11日 16:4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1月8日,万宁市东澳镇明星村委会,一处占地约15.6亩的蓝色厂房以及厂房内全新的现代化成套流水线设备引人注目。这是万宁市新建设的现代化优质大米加工厂,通过以水稻产品加工为龙头,打造水稻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牌打造全产业链,促进水稻产业发展规范化、品牌化和绿色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主要包括机械化育秧工厂、稻谷烘干设备、碾米流水线设备及附属配套建筑、厂区公用及辅助工程,生产设备及器具购置安装等,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一批次可以育苗3000亩,年加工稻谷能力达1万吨以上,按照出米率65%计算,可年生产优质大米6500吨以上。

  “目前整个厂房已经基本建设完毕,拥有机械化育苗设备,以及稻谷烘干、处理、包装等流水线设备,预计在2024年4月份水稻成熟时,可以正式投入使用。”万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贻立介绍,“同时,我们在稻谷烘干等环节提供社会化服务,除机器使用产生的电费等基础费用外,不收取农户或企业加工费。

  以现代化加工厂为支持,万宁市正在以推动种植品种、肥水管理、病虫防控、技术指导和机械作业“五统一”,实现推广“海南好米”品种,打造“万宁好米”品牌,进一步提高粮食产业整体效益。

  “目前,在种植端,我们正在创建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水稻种植核心示范区面积1.3万亩,并在核心示范区范围内建立水稻全程绿色高效技术模式重点核心区面积2千亩,用于推广连片种植‘海南好米’金奖系列的水稻品种,探索集成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耕地地力俢复等绿色技术模式。”万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在品牌端,正在打造“万宁好米”品牌,以品牌效应,进一步带动我市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加大力度培育全程机械服务的新型种粮主体,从而促进粮食增产、产业增收、田园美化。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