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后安镇“邂逅 古训——亲子探寻之旅 ”活动举行
2024年01月11日 16: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通讯员符桃心

  探宗祠习古训、解密书法奥妙、DIY创意书签、帐篷涂鸦派对……近日,2023年“这里是万宁“最后一场月主题活动,万宁市后安镇“邂逅古训——亲子探寻之旅 ”活动在万宁市后安镇曲冲村天瑞书屋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家开启一场充满乐趣又有意义的亲子之旅。

  走进百年古村 传承优良家风

  “我们曲冲村是一座有着700多年历史底蕴的文化古村,先祖是南宋名臣文天祥的堂弟文天瑞……。”当天上午,40组家庭和20多名学生通过听讲解说介绍,深入了解曲冲村的历史,通过实地参观文氏宗祠、天瑞书屋、名人堂、祖训堂等,了解文天祥、文天瑞等文氏名人优良的家风家训,启迪家长注重家风建设,助推孩子成长成才。

  “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传承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探寻本地历史名人的足迹,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给予亲子家庭多层次、多元化的红色教育体验。”后安镇党政办副主任韦肖肖说道。

  “解密书法奥妙”环节,万宁市书法协会成员李雄讲解书法书写要点、技巧等内容,同时手把手示范引领,孩子们全神贯注,运笔回环,近距离感受书法艺术的千年流转之美。

  “我平时对书画艺术很感兴趣,今天在老师的讲解下,学习到了很多书法知识和传统文化知识,感觉非常开心。”吴忻颖说。

  据了解,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的文氏宗祠融入了文明新内涵,是曲冲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弘扬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现在的文氏宗祠内创建了名人堂、祖训堂,让优秀家风家训流传,让经典故事上墙;打造了天瑞书屋,常态性开展文化活动,充实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打造了乡村议事堂,集中调解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推动“小事不出村”。

  色彩肆意碰撞 共绘和谐亲子画卷

  天瑞书堂门前,一顶顶白色的帐篷整齐排列着,家长和孩子们拿起调色盘、画笔,创意无限迸发,色彩肆意碰撞,用天马行空的方式尽情描绘童趣的世界。

  同时通过携手自制创意书签,不仅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还增进亲子交流,激发孩子们对书籍的阅读兴趣,进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今天来的时候了解到曲冲村文宗祠、书屋的文化历史,学习到了书法技巧,同时玩这些涂鸦帐篷,也特别有趣,还可以促进家长跟孩子之间的感情。”参加活动的家长说,平时工作很忙少有亲子活动,今天参加这个活动,不仅家长放松,孩子也跟着撒欢。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