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城镇以“三联”网格化机制推进镇域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9日 09:1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通讯员 周莉 李顺妃

  12月28日,万宁市万城镇滨湖社区居民委员会门前的加神公路加宽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忙碌、挖掘机往来,一片繁忙景象。“这条公路长度有1050米,之前因为征地进度缓慢,拖了两三年。今年,征地问题解决了,我们也在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全力加快建设。”万宁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加神公路加宽项目现场负责人赖冠宇介绍,目前该项目整体进度已达90%,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通车。

  “加神公路加宽项目是市重点项目之一。但是项目启动后,由于滨湖社区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项目一度陷入停滞。”万宁市万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情况下,加神公路断断续续修了两三年,期间路面多处坑洼不平,车辆驶过扬起漫天黄沙,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给居民生活和生产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滨湖社区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了扭转党支部形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我们以镇里大力推行的‘三联’网格化机制为抓手,将全社区划分为三大网格,通过镇驻点干部联系社区干部、社区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加强联系沟通,加强整顿,更好排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万宁市万城镇派出驻点滨湖社区干部潘家民说。

  11月,在党员带头签协议、带头清表、带头服务项目的前提下,滨湖社区动员网格员、党员干部25人一一入户,向征地涉及的居民宣讲政策以及解答疑问,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宣讲之外,我们还积极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并登记在册,追踪解决;同时,协调解决征地后群众的安置问题。”潘家民说,在镇里的协调保障下,社区党员干部前后仅用时10天,就完成了原本拖延了两三年的征地工作,总计完成征地10余亩。

  同样受益于“三联”网格化机制,万宁市万城镇流溪村村民李云的生活也发生了不小的改变。“以前这一片河水很臭,像臭水沟一样。现在河水清了,不臭了,两岸也修整了,可以在河边散步、跑步啦!”谈起家门口的流溪小流域,李云高兴地说。

  流溪小流域,流域面积5.7平方公里,承担着全村约700亩农田灌溉重任。然而,长期泄洪、多暴雨、不恰当的人类活动等因素,导致这里河道污泥淤塞、水土流失严重,开始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人居环境。

  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万城镇多措并举开展流溪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了抢工期,万城镇流溪村驻点领导、党支部书记统筹协调,以“三联”网格化工作机制为抓手,动员全体在村党员19人积极配合、参与协调,发动群众48户192人,出动3台挖机,克服工程期间天气不利影响,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仅耗时6个月提前完成流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近日,走进流溪村,在村委会门前的这段河道,清澈宽敞,两岸新加装了仿木的围栏,新种了绿色的植被,并加装防护网,形成一条植被保护带,以更好地预防两岸水土流失。水面上,还有鸭子正在嬉戏。“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流域两岸的道路建设,为百姓出行、休闲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流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文任说。

  (本报万城12月2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