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市常态化推进"创文巩卫"工作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2023年12月23日 10:41 来源:中新网海南
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3日电 (凌楠)12月22日,海南省万宁市举行创文巩卫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万宁市上下主动作为,实现创文巩卫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解决了一批顽固性、显见性问题,市容市貌有所改观,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

  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靖介绍,该市制定了《万宁市巩固省级文明城市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市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市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的指挥体系。同时,对建成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周五全民活动日”制度,将建成区18个社区、1个镇农场划为19个网格、143个条块,分别安排19位市领导包点、118家单位驻格,积极引领创文工作。此外,还加强督查考核,市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检查,并现场解决整改问题。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卫生城市的过程中,万宁市聚焦重点抓创建,专项攻坚破顽疾。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在巩固提升原有的11个省级以上的文明村镇基础上,投入120万元建设资金,启动山根镇多扶村、后安镇曲冲村等2个文明生态村建设项目。全市13个镇区省级卫生镇覆盖率为100%,创成省级卫生村119个,其中山根镇、龙滚镇正争创国家卫生镇。

  万宁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娇虹介绍,2019年万宁市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坚持卫生创建和健康建设同步统筹协调推进,2022年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今年万宁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并于2023年8月通过省级复审。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规范行业管理,城市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我们将开启“不打烊”工作模式,提前精心部署,全面规范市容秩序。”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运平介绍,该局大力整顿队伍作风推行文明执法,在严格执法和为民办实事中探索平衡点,提升城市精细化服务水平的同时,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和获得感。

  林靖说,下一步,万宁全市上下将凝聚信心,形成合力,明确短期工作目标即2024年提名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识,坚定工作信心和决心。完善机制,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问题闭环销号、动态清零制度,以确保创文巩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全覆盖、工作无死角。把握重点,精准解决问题。注重引导,使共建氛围更“浓”。将注重宽严相济、堵疏结合的工作方法,把重点整治与常态化督导整改相结合,并发挥好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等先进典型评先树优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工作向前发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