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窝在沙发里,听浪、看秀、赏电影
2023年12月19日 09:2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12月18日晚6时,万宁市日月湾雨歇风柔,白浪层层翻涌,涛声强弱起伏。紧邻海滩处,“YOUNG浪潮·造浪寻影”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嘉年华”万宁展映活动第二单元“YOUNG浪潮·海岛民族风情”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

  一个小时后,这里将进行一场黎锦走秀、竹竿舞展示的民族文化展演活动,黎族青年们或在舞台上练习走步,或在草坪上摆动竹竿寻找节奏。

  “我特别喜欢黎锦,能体验一下这些黎锦衣服,和大家一起走秀吗?”万宁市本地观众林雪花心动无比。

  “好呀!我们就希望大家能一起参与。”电影节策划及现场执行负责人文金丽一边说,一边立即和黎族青年们沟通起来,给林雪花挑选了一套黑底绣红的黎锦长裙,然后带她一起彩排。

  “我们能一起跳吗?”

  专程来电影节观影的四川游客罗兰拉着妈妈罗建英,也忍不住上前询问。这一天,正好是罗建英56岁生日,罗兰想带妈妈体验更多不同的快乐,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可以啊!节目马上开始。”不仅是文金丽爽快地应下来,现场的黎族青年还为母女二人戴上黎族银头饰、颈饰,“我们欢迎有兴趣的观众朋友都来体验!我们都提供服饰。”

  “气氛太好了!要不我也唱几首歌给大家助助兴吧!”

  罗兰同行的歌手朋友韩帅,见状也提议,希望能参与到正式表演中,为大家献唱几首歌曲。

  晚上7时,表演正式开始。林雪花身着黎锦长裙、手挎黎锦包,人生中第一次走上向往的舞台。在舞台中央,她以左右手分别叉腰以及双手叉腰、转圈,4个自选姿势,展示了黎族服饰。

  “特别开心。”林雪花说。

  韩帅迎着海风穿插唱完了三首歌。“可能是因为本地人太热情,日月湾浪太美,海风太舒服,让我第一次主动跟主办方提想唱歌,‘浪’了一把!”韩帅说。

  罗兰母女则在《竹竿舞》的音乐中,在黎族青年牵手带领下,来来回回畅跳了四五圈。和他们一起的,还有穿拖鞋的青年、光脚的小孩,老的少的,都纷纷加入进来。

  “这里的氛围真的太好了!从没有感受过这样的简单淳朴。”罗兰兴奋地说,“以前也参加一些活动,但从没有像这次一样,这么大胆地想参与进来!”

  晚上7时30分,表演结束,电影放映开始。罗兰一行走下草坪,来到沙滩上的电影放映处。等候在这里的工作人员主动向他们递过来两个橙色简易充气沙发:“去灌点海风,就能坐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罗兰将充气沙发的口敞开,然后在沙滩上迎着风跑了起来。“风灌进来的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好像收获了很多东西,很多很多的喜悦。”罗兰一边跑着,一边笑着,然后就拥有了两个“海风”沙发。

  暗橙色灯光下,坐在沙滩上,“躺在海风”中,一二十米外就是层层涌上岸的白色浪花,身边就是最爱的亲人和相谈甚欢的朋友,面前是讲述切格瓦拉一次南美旅程的影片《摩托日记》,罗兰三人都感受到了一种难得的惬意。

  “这是我这辈子都难忘的一个生日。”罗建英忍不住感慨。

  “明年电影节,我们还来吗?”罗兰问妈妈。

  “来!”罗建英爽快地说。

  窝在轻软的沙发里,在海风的吹拂中,罗兰又想起表演最后大家合唱的一首歌:“请到万宁来,有酒也有菜,糯米,甜酒等你来……”

  (本报万城12月1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