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北大镇发展“橡胶+如意菜+广地龙”立体经济
2023年12月01日 10:3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通讯员文贝

  11月30日,在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的一片橡胶林内,农户们一大早便来此劳作。该地高空种植橡胶、林下种植如意菜、地下养殖广地龙,是北大镇探索发展“橡胶+如意菜+广地龙”林下三层立体经济产业的种养基地之一。

  “我们辖区的林地资源十分丰富,为发挥资源优势,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不断壮大。”北大镇党委书记符阳阳说,北大镇已成功打造一个林下养殖广地龙的产业基地,初步完善广地龙“种苗培育、产品加工、成品出售”产业链。

  为进一步促进林下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北大镇提出“党支部统筹谋划,党员带头致富,群众共同参与”的思路,探索发展“橡胶+如意菜+广地龙”的林下三层立体种养新模式,目前将试点基地设于北大镇尖岭村。“由2名党员带动9户农户共同参与基地管理,完成种养面积260亩,带动周边20余名农户参与务工。”北大镇尖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家全介绍。

  “如意菜叶片宽,口感脆嫩,吃起来相当清爽。而且很适合在林下种植,被称为‘野菜王’。”经过实地考察,黄家全了解到如意菜市场价高,生长周期长,效益好,于是引进如意菜的种苗和种植技术,同辖区广地龙种苗培育基地合作。

  黄家全表示,通过投入村集体经济50万、引进社会资本和吸引个人投资等三种方式,进行资金融合,在本村打造260亩“橡胶+如意菜+广地龙”的林下三层立体种养基地,并发动党员带头利用自家橡胶林种植如意菜和养殖广地龙,产生效益后再带动群众共同参与。

  尖岭村党员李梅便是带头人之一。“离家近、少日晒、学技术....。.”李梅作为一名党员,深刻感受到了参与种养基地管理的好处。她主动提出要带头发展林下三层立体经济,出租自家的橡胶林下空间用于种植如意菜、养殖广地龙,除了赚取租金,每天到基地劳作还有150元的务工收入。

  “目前已有10家收购商前来洽谈合作,签订如意菜收购合同。”黄家全透露,据估算,如意菜的年亩产量达500斤,广地龙的年亩产量达1000斤,该产业可给农户带来每年每亩不低于18000元的收入。

  据了解,万宁市北大镇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带头致富+群众共同参与”帮带模式的作用,引导党员率先探索,带头致富,向农户提供技术和就业帮扶的同时,带动农户共同参与林下立体经济的发展,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