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东澳镇蓝田村: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红利与成果
2023年11月30日 15:0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通讯员莫华慧

  “今年村委会给每个村民发了500块钱,让我们用来缴纳新农合,真是一件好事。”近日,万宁市东澳镇蓝田村村民欧先和提起蓝田村委会分配村集体土地承包租金的事,连连称赞。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蓝田村依托当地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共享村级集体经济的红利与成果。据了解,蓝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村集体土地承包,在近期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收入后,该村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纳工作实际,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为全村近1千名在村农业人口每人分配500元村集体土地承包租金。

  “今年的新农合需要缴纳的金额是380元,对于人口较多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刚好下半年我们村收到了2个养殖场的租金,金额在50万左右,村里有人提议将这些钱发给村民,让大家用来缴纳新农合,现在正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将钱发到村民手中。”万宁市东澳镇蓝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永明说,近年来,蓝田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多次为村民缴纳新农保、新农合,并发放现金。

  除承包土地助力蓝田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外,蓝田村近年引进的水厂养殖企业——万宁林兰水产有限公司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推进深海网箱养殖项目、成立渔民合作社,为渔民拓宽转产转业途径。

  “我们公司是在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东星斑养殖基地,现在养殖场总占地70余亩,目前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了2个养殖车间,带动了周边固定就业人员20多人,东星斑在标苗期间会雇用临时劳动力,能达到100人左右,现在预计二期工程在年底完工,预计会带动周边就业人员30多人。”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李林介绍。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蓝田村不仅抓实理论武装,通过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助推主题教育全覆盖,还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将继续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为群众多办实事,在道路修缮、污水排放、人居环境整治、路灯维修等方面发力,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万宁市东澳镇蓝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业惟表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