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南桥镇新坡村山茶油加工项目顺利签约
2023年11月30日 15:0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子仪 通讯员朱乃飞

  11月28日下午,万宁南桥镇新坡村委会与兴隆南洋风味餐饮(海南)有限公司、忆南洋(海南)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新坡村山油茶加工项目签约仪式。记者从签约会上获悉,双方将在合作建设新坡村山茶油加工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有效解决新坡村1300亩山油茶青果销路,可产山茶油5.6万斤,产值达1680万元。

  近年来,在帮扶单位海南省高院和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帮扶支持下,万宁南桥镇新坡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动村民种植1300亩山油茶,目前已全部挂果。为解决山柚茶销路问题,万宁南桥镇新坡村将合作开展山柚茶加工。

  “此次建设深加工项目是提升山油茶种植经济效益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的具体实践。”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姜永亮介绍,新坡山油茶加工项目不仅解决了全村山油茶青果的销路,还能提升山油茶的附加值,增加村民就业岗位。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项目建设资金初步概算约40万元,包含厂房建设资金、加工设备和包装设备购置费以及投产启动资金和产品营销推介费用等方面。资金来源以企业投入为主,村集体入股为辅。项目签约后,投资双方将成立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

  据统计,1300亩油茶按每亩300斤计算,产量可达39万斤,目前油茶树青果收购价为7元/斤,年产值可达273万元。产品加工达产后,按新坡村山油茶青果产量计算,可产山茶油5.6万斤,按300元/斤计算,产值可达1680万元。

  “我们将借此次签约的东风,与有关各方通力合作,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山油茶项目建设,做到早启动、早建设、早投产。”兴隆南洋品牌创始人詹舒敏说。

  活动现场,新坡村委会还与兴隆南洋风味餐饮(海南)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项目。新坡村将根据企业订单需求,生产黄姜和香茅等农产品,企业负责全部购销。

  万宁南桥镇新坡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村将以建设新坡村山油茶项目为抓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