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福建晋江加大供水量为金门“解渴” 金胞盼两岸“新四通”早日实现
2021年04月15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福州4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旱情。面对自身困难,福建仍不遗余力向金门供水,患难见真情。”常住大陆的金门同胞、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盼望两岸“新四通”(即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早日实现,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便利,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严重干旱持续困扰台湾多地。但受益于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民众的生活用水丝毫不用发愁。今年来,应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累计供水148.9万吨。

  自古以来,金门缺水就是常态。根据气象记录,金门全年降雨量平均在一千毫米左右,蒸发量却超过这个数字,农民四季耕作常为缺水所苦,若遇大旱年,连民生用水都发生问题。

  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解决了困扰金门发展的缺水问题。孟宪霆说,除了通水,希望加快通电、通气、通桥。“推动应通尽通、能通先通,实实在在造福金门同胞。”

  严重的水电危机长期制约金门的发展。回顾过去几十年金门的发展,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总会长杨维居表示,两岸“小三通”后,金门、厦门之间形成“一日生活圈”;但两地经济活动和生活差距逐渐拉大,最大的原因就是金门水电供应不足,导致产业受到极大的限制。

  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监事长蔡少雄也说,正是由于缺水缺电,投资不敢到金门来。“每当夜幕降临时,厦门灯火通明,而不远处的金门却是黑灯瞎火。”

  正因为没有工作机会,金门人只能到台湾本岛工作或升学。蔡少雄也是其中之一,16岁就到台湾岛内谋生。据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现在有40万金门乡亲在台湾本岛谋生,还有近70万金门乡亲赴东南亚打拼。

  蔡少雄援引医理“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指出,金门要突破当下发展瓶颈迈上新台阶,更是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与大陆的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上做文章,打造厦金版“粤港澳大湾区”,才能真正让金门得到永续发展。

  面对罕见的干旱,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也为两岸“新四通”凝聚共识。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认为,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是两岸同胞情感交融的佳话,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写照。将有助于增进台胞对两岸“新四通”的认知,累积民意基础。

  陈笃彬认为,应该借鉴向金门供水的范例,推进马祖、金门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深化“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