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给偶像投票花光积蓄 媒体:饭圈集资该量力而行
2021年04月14日 16:31  来源:法治日报  宋体

  饭圈集资也该量力而行

  □ 刘 洁

  近日,有网友发求助帖称,自己因为给偶像投票花光了手中积蓄,所以无钱给家中买种子。该帖迅速引发热议,多数网友认为,求助人的家庭条件并不能支撑其为偶像集资的行为,饭圈集资也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饭圈集资是指粉丝出于热爱,自发形成团体,主动为喜欢的偶像筹款表示支持的行为。作为粉丝经济的现象之一,集资数额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反映了某一偶像的人气和商业价值。在一些选秀节目里,集资数额的多少甚至可以决定选手能否最终成团出道,完成从练习生到偶像的“龙门一跃”。当集资同偶像命运如此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后,一些粉丝不免将自己的期望代入其中,甘愿倾囊相助。有的明星后援会甚至对粉丝的集资额度作出了要求,一旦达不到要求,还会对粉丝进行惩罚。在诸多因素影响下,饭圈集资数额一路水涨船高:8小时内集资68万元、5小时获得344万粉丝集资、节目集资总额超过8900万元……这些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数额在令人咋舌之外,也带来了无法忽视的问题。

  由于偶像人气可以被金钱量化,且追星一族大多年纪较小,其中不乏尚需父母供养的未成年人,因此近年来粉丝超出经济能力攀比应援、借贷集资的事件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某档综艺节目播出时,就有网友发现,几名选手的粉丝在号召集资时都提到了学生可以靠“花呗”、贷款等方式参加。受此影响,一些还在从家里拿生活费上学的学生为了偶像省吃俭用,甚至不惜用借贷的方式透支未来。

  2020年,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就指出,有的未成年人、青少年在网络平台借钱后,给明星打榜、集资、包场、送“粉丝应援礼”,“借贷追星”现象蔓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在校学生互联网金融借贷案大部分是因粉丝应援等追星行为产生。这份超出自己能力的“爱”已经影响到了学生个人的成长,有些时候甚至会给家庭造成意外的沉重负担。

  也有人认为,为喜欢的偶像花钱是粉丝的自由,不应该受到约束和规范。但细究起来,这种说法毫无逻辑且不负责任。对尚未有独立经济来源、仍需家庭支持的青少年来说,在爱好上的投入本就应该在合理适度的范围内,超出能力、甚至是通过借贷的方式来支持偶像,这或许是对偶像的爱,但对家人而言则无疑是一种自私。即使是对经济独立的成年人而言,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也是追星中的重要一课。如果因追星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四处举债,那么又何谈精神愉悦。

  客观来说,买一张CD、一幅海报就能表达喜爱和支持的年代确实已和今天的粉丝经济不可同日而语。“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并不只是一句调侃,它也道出了在偶像商品化的时代,粉丝和偶像之间微妙的关系。但正因此,倡导健康积极的追星氛围才显得更为重要,喜欢、欣赏、支持偶像无可厚非,但当这份喜欢变成一种负担时,恐怕就成为了一种得不偿失。

  跟帖

  饭圈集资亟须规范

  当所有表达喜欢的方式都可以用真金白银换算时,很难说粉丝喜欢的是一个独立的个人,还是一个通过自己付出金钱而定制出的美丽意象。除此之外,饭圈集资粗暴地把美好的情感寄托和金钱直接挂钩,也助长了拜金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

  事实上,由于饭圈集资具有自发性、非营利性和相对封闭性的特点,因此其并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给出的“非法集资”的定义,也正因此,饭圈集资仍是缺乏监管的一片“灰色地带”。如此庞大的资金运作只能靠后援会或者是某几个“粉头”的自觉,实在是风险过高。对此,应制定法律法规对粉丝后援会等组织进行登记和监管,同时对集资模式、资金监管、资金用途等进行规范。

  甘肃 白勺的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