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面对日本核废水 国民党要求民进党当局“硬起来”
2021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逢日本就腿软”?面对核废水,国民党要求民进党当局“硬起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排入大海,国民党14日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硬起来”。

  国民党14日举行中常会,核废水一事成为讨论焦点。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称,日本的作为将冲击邻近海洋生态,韩国及大陆都提出抗议,但台湾“外交部”仅表达关切,没有抗议,令人遗憾。他批评说,民进党一向将“反核”视为核心价值,面对核废水排放却软弱退让,不但是双重标准,更牺牲台湾渔民权益。国民党中常委陈克威在中常会提案,建议党中央要求日本政府开放国际核能安全组织及太平洋周边地区,派人实地检验福岛核电站120万吨核废水的真实情况。中常委林金结还提案要求党中央向日本严正抗议,并要求民进党当局有具体抗议的作为,包括召回驻日代表。

  面对岛内渔民、环保团体以及国民党的怒火,台“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14日称对此事早已密切关注,12日以书面形式要求日方在周边人民安心并确保安全前,不应作出此决议。驻日代表谢长廷还发文称,台湾的核一、核二厂也曾发生储存燃料棒水池的废水未处理就排放入海的情况,并引发秘雕鱼(1993年在核能二厂出水口海面发现的变形鱼。因椎骨隆起,状似布袋戏云州大儒侠中的秘雕,因此称为秘雕鱼)的情况。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14日反驳称,“中研院报告已证实秘雕鱼是因高水温而造成的,非关核污染”。他质疑称,曾大力反对兴建核四的谢长廷为了要袒护日本还把台湾核电厂当垫背拖下水,“完全是可恶、可耻”。台北市议员罗智强称,为了消除各方疑虑,建议日本不妨邀请谢长廷示范喝一杯被稀释过的福岛核废水,“相信以谢长廷对日本的深厚情谊,一定不会拒绝”。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预告,将于16日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当局硬起来。

  不少网友批评民进党当局“逢日本就腿软”。有网友嘲讽说,日本核废水倒海里、秋刀鱼卖台湾,核食也卖台湾,“跟美国卖台湾的天价武器及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一样,对台湾特好”。联合新闻网14日称,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自然会波及到台湾,但在美国与日本高度默契的情况下,亲美媚日的蔡英文当局只能选择“忧虑”和“遗憾”等不痛不痒的字眼。不过可以预期的是,此事之后,福岛核食想要再度叩关将会更加困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