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首批人工繁育红九棘鲈存活率超九成
2024年04月14日 17:4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万城4月13日电(记者李豌 陈彬 通讯员符桃心)“首批2万尾鱼苗经过11个月的养殖,大部分已经长到一斤多,预计再过半年能长到两斤半左右,达到上市标准。”4月11日,位于万宁东澳镇蓝田村的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蓝田绿色种业基地,该公司养殖厂厂长刘青捞起几条红九棘鲈,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道。

  红九棘鲈俗称红瓜子斑,体色通红、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是石斑鱼中比较名贵的一种。“目前人工养殖的红瓜子斑市场售价在350元左右一斤,不仅价格高而且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刘青说。

  多年来,市面上销售的红瓜子斑以海上捕捞为主,市场缺口较大。近两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院士陈松林带领团队与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联合攻关,率先突破了红瓜子斑的人工繁育技术。

  “我们从2022年开始收集野生红瓜子斑亲鱼,构建了1个红瓜子斑亲鱼活体库。经过人工驯化、营养强化等操作,首批培育出2万余尾红瓜子斑鱼苗,目前这批苗存活率超过90%。”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山健豪说,红瓜子斑与东星斑同属石斑鱼类名贵鱼品种,但人工养殖的红瓜子斑存活率比同期孵化出的东星斑要高出30%至40%,成长速度也比东星斑快1.2倍左右,同时又具有东星斑喜庆的特性,是设施化养殖和深远海养殖的优选对象。

  “今年培育的第二批红瓜子斑种苗预计为100万尾到200万尾,要是产量高,我们打算把小苗养到10公分的时候出售一批。”刘青说,10到15厘米的红瓜子斑种苗市场售价为40元一尾,目前已经接到很多订单。

  作为万宁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林兰海水养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蓝田绿色种业基地规划建设的多功能孵化池、规模化养殖厂全部竣工投产后,可年产优质东星斑、红瓜子斑、小金枪鱼种苗4000万至5000万尾、养殖东星斑及红瓜子斑成品鱼150万尾,总产值超过14亿元。

  “再有两个月基地就竣工投产,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等收尾工作。”吴山健豪说,接下来,该公司除在岸上进行工厂化养殖外,还计划投入抗台风沉浮式网箱进行深海养殖,增加市场供应。

原标题:万宁首批人工繁育红九棘鲈存活率超九成 预计半年后上市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