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打造斑兰全产业链
2024年04月03日 08:3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万城4月2日电 (记者李豌 通讯员曾君倩)4月1日,走进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斑兰叶种植示范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斑兰特有的糯香味。“斑兰叶经济效益高、技术门槛低,能充分利用林下闲置土地资源,提升收益。”桥北村村干部、斑兰种植户王有光说,每株斑兰能连续采摘10年-15年,每年可收割8茬,长势好时每亩年产量可达4000斤-5000斤。

  目前,桥北村斑兰叶种植面积共2200亩。以桥北村为例,斑兰产业正成为促进万宁农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助推器。“目前,全市种植斑兰叶总面积约7000亩。”万宁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宁还在6个乡镇建设斑兰叶种植示范基地,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运营。目前全市可收割面积约5000亩,一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

  随着斑兰市场知名度和青睐值越来越高,“我们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助推斑兰产业从种植端向加工端、销售端迈进。”万宁市乡村振兴局四级主任科员陈德然说。

  在距离桥北村40公里的槟榔城产业园,万宁市斑兰叶精深加工厂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预计4月中下旬正式投产运营。“我们一期厂房每年按320天生产时间计算,可处理3360吨原材料,可制成480吨斑兰冻干粉。”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关天慧介绍。

  目前,万宁共有3个斑兰加工项目。除槟榔城产业园内的斑兰叶精深加工厂项目外,其余2个项目分别位于礼纪镇、南桥镇。其中,礼纪镇的复合型发展农产品种植及冻干加工项目已于2023年12月底投产,日均加工斑兰鲜叶可达6吨。

  “位于万宁兴隆的中国热带农业香料饮料研究所不仅攻克种苗繁育及产品加工关键技术还开发出‘冻干斑兰粉’‘斑兰酊剂’‘斑兰冰淇淋’‘斑兰蛋糕’等系列产品,为斑兰叶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万宁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万宁正在筹建万宁市斑兰叶产业协会,将持续加强与相关产业协会及企业的合作和协同发展,积极拓展斑兰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