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萌娃搭盖“黎族船型屋”
2024年04月10日 09:5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屯城4月9日电 (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林小丹)4月9日,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屯昌分会场节庆活动在南坤镇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举办。当天,竹竿舞表演、民歌对唱、民族传统手工艺展示及拔河比赛等文体“好戏”轮番上演,吸引了不少群众及游客,而小朋友们体验搭盖“黎族船型屋”的环节同样人气十足。

  “黎族船型屋是黎族群众以前居住的房子,这门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家想不想体验一下是如何搭盖而成的?”在黎族竹编技艺老师的示范下,小朋友们将削成细条状的竹片交叉搭建固定成船型屋梁柱,再剪下废纸盒覆盖成屋顶,并找来细碎的长条状树叶当茅草,不一会,就制作完成一个“袖珍版”的黎族船型屋。有些小朋友揣摩着成品,又挑出一摞小竹片,在屋子外围隔出篱笆状院落,让作品造型显得栩栩如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