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南吕镇五星村:丝瓜满藤绿意浓 农民采摘迎丰收
2024年04月08日 11:43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吕镇五星村委会积极整合土地资源,以土地流转等方式,引进瓜菜种植企业发展设施农业,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依靠“菜篮子”鼓起了“钱袋子”。

  4月7日上午,在地势平坦、生机盎然的南吕镇五星洋,成片的白色大棚十分显眼,大棚内碧绿的瓜藤浓密如绿色帐幔,上面挂满了润泽饱满的丝瓜,藤叶间朵朵开放的小黄花摇曳着,如金色小喇叭点缀其间,村民穿梭在瓜田里,采摘新鲜的有机丝瓜,尽享丰收的喜悦。在田头,基地负责人张健正在和农民一起打包丝瓜,将一根根体型匀称的油皮丝瓜整齐摆放在泡沫箱里,这些油皮丝瓜将在下午晚些时候统一保鲜空运江苏等地农贸市场进行销售。

  大棚瓜菜基地负责人 张健:主要以油皮丝瓜为主。油皮丝瓜搭了将近100亩的大棚,主要销往江浙沪。

  海南人素喜本地的棱角丝瓜,油皮丝瓜的销量主要在内地。该品种低温、多雨条件下产量较低,在海南可利用大棚设施来达到控温、防雨的效果,十分有利油皮丝瓜的生长。正常情况下,该品种丝瓜亩产可达5000斤。

  大棚瓜菜基地负责人 张健:因为(在)海南是反季节的,就是平时这种蔬菜不受价格影响,它在我们老家(江苏)一般是在(次年)五六月份才能上市。但海南它就提前到10、11月份,在年前就可以上市,一般价格是6块到9块左右,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油皮丝瓜的种植、采收、装运等都由人工操作,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临时就业岗位。现在采摘时节,这个基地需要工人达30多至40人,按照用工量,每人每天工资100至150元不等。

  五星村农户 林娥:这个(蔬菜种植)基地一建好我就来这里干活,采摘丝瓜、打包、修剪枝叶、施肥等,一百元一天,我还有七分田地也租赁给(这个)老板(种植瓜菜)。

  张健从事瓜菜种植销售已整整20年,也积累了良好的销售渠道,与江浙沪一带农贸市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订单,不担忧销售问题。目前,张健在五星洋已投入约百万元的大棚基础设施,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丝瓜,他干劲十足。

  大棚瓜菜基地负责人 张健:我准备明年再增加120亩,拓展到200亩左右,材料、设施都已经完善,下个月开始开工。

  近年来,南吕镇聚焦产业赋能,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坚持稳面积和提单产两手发力,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设施农业规模,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该镇已在五星、咸六等村发展大棚蔬菜130多亩。

  南吕镇党委委员 林家龙:自从我们推广这种大棚设施(农业)以后,我们种植的品种越来越多了,产量也越来越高。也解决了农民就近务工问题,而且也促使本地瓜菜稳产保供。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方蔚 赵永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