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儋州:打通“主动脉”畅通“发展路”
2024年04月03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邓晓龙 邱银

  4月2日,在洋浦疏港高速公路1标段项目唐宅大桥工地,260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正着手桥墩浇筑施工。全长607米的唐宅大桥是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全线重要的节点工程。“我们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大桥桩基施工,下一步开始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和预制梁的架设。”项目施工方中铁上海局项目生产副经理荔建玮说。

  除了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外,G9813万洋高速王五互通、环湾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配套基础设施、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环新英湾支线等路网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些路网项目完成后,儋州洋浦的路网将更加畅通便捷,有力推动自贸港环湾新城建设,助力儋洋“港产城科”加快融合发展。

  高速路网项目加快建设

  洋浦疏港高速公路是海南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由主线与连接线两部分组成,概算总投资约73.32亿元。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长33.037公里,起点位于儋州市东成镇石牌河附近,接G98环岛高速公路,经光村镇、木棠镇、峨蔓镇,终点接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的园八路,连接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长2.301公里,起点接主线终点,终点位于洋浦港园四路与洋浦疏港大道交叉口,接洋浦疏港大道。

  在唐宅大桥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石牌互通、洋浦港互通、光村水河特大桥等关键节点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洋浦疏港高速公路1标段项目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邱银 摄

  “洋浦疏港高速公路是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项目之一,能够提升区域路网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和运输效率,对推动洋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洋浦临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G9813万洋高速王五互通立交工程项目现场,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路面结构层摊铺、互通内园林绿化施工。据施工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蒲巨良介绍,在路面水稳层施工结束后,立即跟进沥青铺设、路肩波形护栏、监控安装等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超8000万元。

  王五互通是G9813万洋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儋州工业园接入全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交通节点,项目采用AB型部分苜蓿叶互通型式,建成后,工业园将直通高速,通行时间将缩短一半,为落户工业园区的盐田港儋州现代物流中心、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欧亿家进口肉类冷链加工基地等众多项目投用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园区打造海南西部智能物流运输枢纽基地。

  环湾新城路网加快推进

  4月1日上午,在儋州市滨海新区白马井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二期)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路基整平、电力通讯等施工。据项目施工经理莫伟豪介绍,按原来的工期计划是今年国庆前完工,为让该条道路早日建成通车,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计划在今年6月底完工,达到功能性通车条件。

  环湾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儋州市滨海新区,项目总投资79.13亿元,涵盖26条新建的市政道路,道路总长为27.4公里。紧挨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滨海院区的通海大道延长线一标段自去年12月进场施工以来,施工方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目前开始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据海南第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家辉介绍,今年春节过后施工方就加大人手和施工设备的投入,加快管沟、雨水挡墙工序,4月初全面进入路面施工。

  为了实现环湾新城早日成形起势,儋州加快了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当前,环湾滨海新区内正在推进的路网工程还有东山一路、惠居路、西三直路等。目前大部分路网正在进行管网施工。整个项目计划在2025年建成通车。

施工人员在绑扎、焊接箱涵钢筋。本报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邱银 摄 

  洋浦控股建设公司工程一部部长许必赋告诉记者,公司要求施工单位加大人力机械的投入,确保2024年一季度固投目标顺利完成。这26条市政道路全部建成后,整个环湾新城起步区的路网结构将得到极大的完善,形成高效通畅的城市道路系统,带动环湾新城发展。

  “马拉松赛道”稳步推进

  这是一条环新英湾旅游公路,未来也有可能是一条马拉松赛道,全长42.745公里环岛旅游公路新英湾支线因长度跟全程马拉松赛道几乎一样而备受社会关注。

  据了解,环新英湾支线路线项目总投资12.37亿元,起点位于金洋路与公园路平交口处,利用公园路和新建的环新英湾大道,沿新英湾海岸布线,利用省道S315白洋线、省道S308美洋线及金洋路,与起点形成环线,其中新建段约20公里。该条道路建成后,将成为一条风景优美的环湾公路,从而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发展。

  在该项目北门江大桥工地,正在进行桩基础和下部结构等施工。据施工方中铁二局项目安全总监陈怀于介绍,为了保证年度施工任务,施工方增加桩基设备,全力组织北门江大桥桩基础和下部结构的施工,保证完成今年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海南交投环岛旅游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环岛旅游公路新英湾支线项目是海南首条兼顾城市开发和全马赛道的环湾高品质旅游公路,在丰富公路沿线旅游场景的同时,和环岛旅游公路主线连成网,延伸进儋洋经济圈的发展腹地。

  据了解,为了支持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省从构建儋州洋浦高速公路主骨架、打造高品质环新英湾路网和提高儋州洋浦之间路网通行能力等三个方面入手,谋划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共17个,总投资约620亿元。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后,儋州洋浦将形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两纵、三横、三环”公路交通网络。

  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建设科工作人员陈经玮说,目前在儋州洋浦开工建设的省级公路项目10个,总投资13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整个环新英湾区域的交通将得到极大的改善,进一步带动儋州“港产城科”融合发展。

  (本报那大4月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