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加速生产 助力海南"向绿图强"
2024年04月01日 08:4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吴心怡

  “巨大!”

  近日,在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现场,项目生产基地作业指导员谢国雄这样描述即将下线的首台风电机组——这也是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最直观的感受。

  直径约6米的轮毂上,分布着162个手掌大小的螺丝;后机架也是长13米、宽5.7米、高4.8米的大尺寸……走进建设中的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风机主机厂房,这些“大家伙”很难不吸引视线。

  除了正在安装的轮毂和机架,一台风机还包括塔筒、叶片等部分。“塔筒高140米、机舱高约10米,一片叶片的长度有118米,超过一座足球场的长度,一台风机的整体高度约有260米。”谢国雄说。

  与风机巨大“身板”相对应的,是其同样巨大的发电量。

  “1台风机满发1小时可发电1万度,按一个家庭每月200度的用电量计算,运行1小时即可供50个家庭使用1个月。”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青松介绍,60台风机全部投用后,将为海南带来可观的“绿色动能”。

在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制造MySE292海上超大型叶片。该叶片长143米,叶轮直径达292米,为全球已下线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叶片。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林青松表示,此次生产的H10000-242型风电机组,是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风电)目前技术最先进、功率最大、叶片最长的批量产品,下线后将直接提供给正在建设中的大唐CZ3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电机组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4月初下线,5月即可安装,60台风电机组的安装预计9月完成,今年年产值就能达到15亿元。”林青松说。

  据了解,大唐CZ3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儋州峨蔓镇旺村附近海域,拟安装120台10兆瓦风机,全容量投产后每年提供清洁电能约35.4亿千瓦时,估算每年可节约标煤11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87万吨、二氧化硫约2.3万吨、氮氧化物约1.3万吨,是我国首批实现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陆上集控中心和海上升压站“零碳”排放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

  “海南海上风场资源丰富,并且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对于开发海上风电来说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林青松介绍,这些优势有利于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海南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向绿图强”的理念与实践也与企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2020年,海南出台《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并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83%,清洁能源岛初具规模;到2035年,能源清洁转型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89%,海南清洁能源岛基本建成”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海南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打造“清洁能源岛”,目前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7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博鳌绿”引人注目——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最大化利用风、光、热资源,所有场馆首次实现“绿电”自给自足。未来,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也将打造风电装备制造、风氢储一体化等的“多功能综合高端零碳示范型产业园”,实现园区绿色智慧能源管理,达到园区用电的“自给自足”。

  “海南在海风资源开发方面的远景和规划,让我们对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看到海南对风电产业的重视和支持。”林青松说,儋州还为风电产业园规划了专用配套码头,供海缆、单桩、导管架等超大型产品运输。

  乘着徐徐海风,如今,海南正阔步走在绿色发展的新赛道上,努力以新质生产力“向绿图强”,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本报洋浦3月3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