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儋州319个村(居)委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4年03月29日 08:48 来源:法治时报

  ■本报记者 许光伟

  “我今天在村委会值班。大家有什么法律问题,欢迎随时找我解答。”近日一大早,在儋州市兰洋镇番开村委会办公室,海南儋耳律师事务所律师、村(居)法律顾问黎凤英通过法律顾问微信群向村民们发出法律服务“邀请”。

  “律师,对方答应赔偿我橡胶树损失并签订协议,现在却反悔不给赔偿了。我要告他,希望你能帮帮我。”65岁的番开村村民刘某尾急匆匆地来到村委会,满脸焦虑地向黎凤英寻求帮助。

村(居)法律顾问黎凤英在南丰镇南丰社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儋州市司法局供图)

  这是儋州市村(居)法律顾问创新法律服务模式,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的一幕。2023年截至目前,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63件,为村(居)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41次,提供法律咨询1400余人次,开展法律讲座141场次,普法宣传147场次,参与人民调解57宗,指导符合条件群众申请法律援助21次。

  指导群众申请法援

  儋州市兰洋镇番开村村民刘某六多次私自砍伐刘某尾种植在自己承包地上的橡胶树共22棵,双方因赔偿问题引发纠纷。2023年4月11日,经兰洋派出所、兰洋司法所及村委会的调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约定刘某六向刘某尾赔偿橡胶树损失9900元。但协议签订的第二天,刘某六就拒绝履行赔偿义务。近日,无奈的刘某尾向村(居)法律顾问寻求帮助。

  “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双方当事人之间已经无法通过调解的方式履行涉案的赔偿协议。”黎凤英介绍,刘某尾与妻子居住在农村,因身体原因无法开展割胶工作,收入微薄,且年纪较大,难以自行处理诉讼事宜。

  考虑到刘某尾的经济状况以及涉案金额较小、委托律师代理成本较高等因素,黎凤英当即现场指导其填写法律援助相关申请材料,并报送儋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审查。

  “经过审查,我们认为刘某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于是快速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儋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林晓英介绍。

  儋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积师介绍,目前全市319个村(居)委会均已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法律顾问实时在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平台,将各村(居)法律顾问全部纳入该平台,通过人工咨询、视频咨询、自助咨询等功能,实现法律咨询全时段、全地域、全覆盖,法律服务“零距离”“智能化”,让群众办理法律事务更便捷、更高效。

  协助职工依法维权

  儋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负责人胡宝丹介绍,村(居)法律顾问不仅为群众解答和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他们以合法的方式和途径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还为基层组织依法治理出谋划策,为重大项目谈判、合同签订和各项重大决策把好法律关。

  “我生病住院,公司只给我几病假,还扣除工资,不给我交五险一金,还说要开除我,我该如何维权?”儋州某公司职工蔡某某来到儋州市东成镇周坊村委会,向村(居)法律顾问陈娇咨询。

  原来,蔡某某在该公司工作了1年,后因细菌性肺炎、右侧气胸到医院住院治疗。在住院治疗期间,蔡某某请了6天病假后,公司就不允许其请病假,且未足额发放工资,还要求其本人自己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还提出要与其解除的劳动合同。

  详细了解情况后,陈娇一边指导蔡某某申请法律援助,一边向其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指导其与公司谈判。在陈娇的指导下,经蔡某某与公司谈判,公司同意给予其3个月的医疗期,足额支付工资也为其缴纳社保,并同意医疗期满后如不能胜任原岗位再进行调岗。

  “很专业,也很有耐心,我要为陈律师点赞!”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后,蔡某某申请终止法律援助指派,并对陈娇的帮助表示非常满意。

  许积师介绍,2023年以来,儋州市司法局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事务所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合同,安排84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服务村(居)工作,全市319个村(居)委会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力打通村(居)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