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昌—正文
分享到:
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和美乡村建设为农村美“颜”提“质”
2024年03月29日 10:46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2023年海南省和美乡村”名单于前不久公布,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委会成功入选。行走在加昌村委会文魁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座座别致的农家院落,路旁的鲜花与池塘相映成辉……一幅自然和谐的和美乡村画卷正铺展开来。

  据介绍,重兴镇加昌村委会现有28个村民小组,人口3547人。自2018年开始,加昌村委会坚持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通过正向激励,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营造和谐村庄氛围。

  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大业:“被评为‘和美乡村’,我们也很受到鼓舞,这是对我们这几年村委会工作的认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还有村民的充分的配合下,我们村2020—2035年的乡村规划才能顺利完成,为我们的产业发展配置了300多亩的产业设施用地。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会尽心努力把我们的乡村各个方面的治理提上更高的台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借助着和美乡村建设浪潮,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委会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成立文昌重兴文魁共享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农庄与村委会共同推动斑兰种植,积极发展斑兰项目,打造了斑兰红茶、斑兰糕等特色美食,吸引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小斑兰”成就了乡村振兴“大产业”。产业发展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委会石沟园村村民符美玉:“我是加昌村委会的村民,我感觉这些年村里发展的越来越好了,村民之间相处的也很和睦。然后现在已经发展了斑兰产业,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比如像我,我现在就已经在这边上班,我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了。”

  据了解,为建设和美乡村,加昌村委会从乡村布局美、环境整洁美、宜居生活美、宜业共富美、人和善治美加强等方面着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成就了如今这样有“颜值”更有“气质”的和美乡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

  文昌市重兴镇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明俊:“我们将借着评上和美乡村这个契机,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污水管网铺设,农村改厕等,发挥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作用,全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室、农家书屋等,推进移风易俗,发展斑兰产业,推进斑兰一二三产融合,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和美乡村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明静  姚腾岱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