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昌—正文
分享到:
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打造和美乡村 “加码”幸福生活
2024年03月27日 10:03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委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塑造乡村振兴之“形”、夯实乡村振兴之“实”、激活乡风文明之“魂”为出发点,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在抱罗镇振联村委会泰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与村民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让村民自觉养成讲卫生、比干净的良好风尚。目前,整个村委会配备村级保洁员8名,日常清扫保洁村庄环境,农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设立2个生活垃圾分类亭,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委会泰山村村民小组组长陈明壮:“现在我们保洁员、党员定时过来了检查,也跟我们的村民在这里扫地搞卫生。”

  据介绍,振联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328户1266人,近年来,村委会通过完善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文明积分兑换制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获评2023年海南省和美乡村。每谈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昌市抱罗镇振联村委会泰山村村民龙桂芳:“和美乡村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氛围,生活环境卫生都搞得很好,就是邻里之间相处得都很好,群众的生活就是越来越好了。”

  文昌市抱罗镇党委副书记振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艾笑贻:“我们感觉到整个村庄的变化非常明显,一个是村民的思想上更加热爱这个村庄,关注村庄的发展。另外,我们村民和我们的干部相处得更加融洽,很多工作在于我们进村入户的走访过程当中就能够体会到,村民和干部真正地融合在一起,感受到了村庄的变化,村民也非常感觉到幸福。”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产业兴旺是基础。抱罗镇围绕“一棵树”“一只鸡”“一碗粉”,积极培育壮大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文昌椰子、文昌鸡、抱罗粉等本土品牌知名度。在创建和美乡村过程中,振联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整合利用集体经济资金160万合作发展文昌鸡养殖、山油茶等种养结合产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同时,黎小凤(海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椰子种植园也落户振联村,带动了振联村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户就业增收。

  黎小凤(海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椰子种植园区负责人周艳立:“我们在白石坡这块儿租了近500亩地种植矮种金椰,现在是第三个年头儿,可以说是马上到挂果儿的旺盛期了,给当地的村民,无论是用工还是联合着去套种凤梨,都是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如今,在振联村委会大大小小的村庄里,干群关系密切、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邻里团结互助、产业发展兴旺……一个个有颜值、有亮点、有产业、有凝聚的村庄生动呈现在大家眼前,汇聚成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文昌市抱罗镇镇委副书记 振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艾笑贻:“未来的村庄发展,我们还是秉持着整个镇的发展方向,除了打造更美好的环境之外,我们还着重发展文化这方面,因为文化思想也是影响到一个村庄、一个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想要吸引人才,吸引企业进来,首先要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未来产业的发展也是围绕着文化这篇文章来继续做好做大做强。”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韩彩虹  李文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