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文昌市锦山镇:板栗地瓜喜获丰收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2024年03月26日 09:33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农旅融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好途径。近年来,文昌市锦山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谋划实施“农业+旅游”项目,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在锦山镇食咖地瓜种植基地,两台挖薯机穿梭在田间进行地瓜采挖,一个个长相饱满、色泽红润的地瓜挖出来后排成列,工人们把刚采挖出来的地瓜进行整理、搬运。在基地分拣中心,几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把地瓜分拣、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文昌市锦山镇山雅村委会山雅村村民韩美英:“从2023年来这边工作至今已经有两年了,种地瓜、收地瓜的时候都来,一天160块钱,一个月也有4000多块钱的收入。”

  锦山镇食咖地瓜种植基地位于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锦山段沿线,毗邻风车海岸网红打卡点,地理位置优越。2022年以来,锦山镇结合海沙地盐碱性特点,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扶持海南农福源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租下溪坡村委会1000余亩海边沙地打造食咖地瓜种植基地。该基地种植的板栗地瓜红皮黄心、口感细腻、香甜软糯,深受市场和消费者喜爱。目前基地亩产约4000斤,年产值约2000万元,种植效益良好。

  海南农福源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韩月莹:“我们这个基地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旁边,靠海,有自然的地理优势,我们就借势开展自由采摘活动,主要是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让他游客知道地瓜是怎么来的,同时通过他们的宣传,扩大我们企业基地的知名度。我觉得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开通,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商机,从春节至今,我们已经接待的游客有将近4000人。”

  随着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建设开通,锦山镇主动靠前服务,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积极与企业沟通协作,建设游客采摘体验区、食咖板栗地瓜体验中心,成功打造出“传统种植+采摘体验+休闲文旅”新模式,有效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春节以来,基地成为许多公司、企业团建的“网红打卡地”,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

  地瓜收购商朱春雨:“现在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通了,交通也方便了,这个板栗地瓜我们是多年合作的,味道很好,我经常带客户过来这边采摘采购,客户都反馈比较好。”

  如今,该基地不仅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问题,还探索出了农旅发展新途径。下一步,基地将以“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为发展理念,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农业旅游发展路子,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文昌市锦山镇党委委员陈景曼:“食咖地瓜种植基地每天大约吸纳150名周边农户就近就业,联农带农成效良好。接下来,锦山镇党委、镇政府将结合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扩租500-1000亩土地,建设游客采摘体验区、餐饮店、房车休闲观光区等,打造“传统种植+采摘体验+休闲文旅”新模式,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助推企业多元化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增收。”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韩彩虹  李文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