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文昌: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 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
2024年03月26日 09:28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文昌市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即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各环节协同保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三月春风拂面,文城镇头苑来龙洋里的400多亩水稻长势十分喜人。种植户邓联发与农技人员一起探讨土壤墒情、种子质量、农资准备等情况。邓联发说,他在文昌种植水稻已有21年,种植面积也从几十亩扩大到现在的400多亩。

  水稻种植户邓联发:“农技中心(文昌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这边也对我很关心,去年也在我这里做了试验,就是种子肥料多补助一些。现在这个地有机质含量比较高,所以种也比较容易种,也好管理,我一定争取今年再取得丰收。”

  据介绍,文昌市2024年早造水稻共种植14万亩,为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在水稻种植过程中,文昌市农业部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水稻品质管理,做好种植过程中土地的施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同时,落实好地力补贴、撂荒地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优惠政策,助力农民降本增效。

  文昌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书:“落实好我们粮食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比如就是耕地地力补贴,还有我们的水稻种植补贴,还有撂荒地复耕的补贴,还有我们的农机购置补贴等方式,通过发动农民群众积极种粮,减少农民在生产上的成本,从而促进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我市的粮食生产安全。”

  粮食产、购、储、加、销每一环节都至关重要。文昌市加快推进智慧粮仓建设,实现粮库智能监控全覆盖,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通过“黑科技”赋能储粮全过程,让新粮“住进”智慧仓,以智慧粮仓建设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管控效率。同时,与本地种粮大户签订定向购买协议,确保收获进入当地储备库的粮食符合标准。

  文昌市粮食购销中心负责人邓亦雄:“为了解决我们文昌市种粮大户卖粮难的问题,我们企业派出骨干到种粮大户,实地了解种粮大户的种植情况和品种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我们收购的任务是5927吨,已经跟相关的种粮大户签订了收购协议。”

  在智慧粮仓建设中,文昌市通过实施绿色仓储和智能化升级改造,探索科学储粮方法,综合应用谷物冷却机、制氮装置等现代储粮新技术,对库存粮食做到绿色管理,降低储存过程中粮食干物质损耗,优化粮食品质,提高绿色储粮水平,用智慧粮仓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文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莫鹏:“在智慧粮仓建设方面,库区配备了粮情电子测温测湿系统,配合实施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还有谷物冷却,可以实现对粮仓的远程精准实时监控和管理。在绿色储粮方面,我们采用氮气气调防治粮食虫害,能够满足绿色、有效、安全、经济的工作要求。”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韩彩虹  李文旭  许邦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