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苏轼真迹《题王诜诗帖》将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
2024年03月29日 09:4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28日讯(记者刘晓惠)3月2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博物馆获悉,“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即将“上新”——故宫博物院藏一级甲等文物苏轼真迹《题王诜诗帖》将于近日正式亮相省博物馆。

  “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展览期间,共有5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一级甲等文物分两批抵琼参展。其中,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米芾真迹《道林帖》、蔡襄真迹《京居帖》4件一级甲等文物已公开展出一个月时间,根据借展单位的珍贵文物保管收藏规定,现已更换为仿制品展出。即将展出的苏轼真迹《题王诜诗帖》将再次让观众近距离领略苏轼高超的书法造诣。

  据了解,《题王诜诗帖》是苏轼为知己王诜所作。此帖为纸本,纵29.9厘米,横25.7厘米,全文88字,用笔浑厚遒劲,丰腴妍丽,既端庄淳朴,又不失动感,结体长短交错,纵横抑挫。帖内钤有“金巩伯精鉴印”“景行维贤”“小如庵秘笈”“卞令之鉴定”等鉴藏印四方,左右各有“式古堂”等半印六方。可见,其曾经清内府、清藏书家、鉴赏家完颜景贤、卞永誉鉴藏。

  《题王诜诗帖》将持续展出一个月时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广大“坡迷”们可合理安排参观时间,在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预约入馆参观。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