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多项硬核举措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2024年03月28日 16:10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春季历来是森林火险的易发期、高发期,特别是清明祭扫即将到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连日来,屯昌县牢固树立“林火可防”理念,动员各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采取多项硬核举措,切实将隐患止于未发、防于未然、堵于未萌。

  屯昌地处海南中部丘陵地区,林业资源丰富。县林业部门积极健全群防群控机制,凝聚各镇各部门合力,坚持源头治理抓预防、安全第一早处置、标本兼治夯基础、精准发力解难题,推动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屯昌县林业局副局长 王云博:我们林业部门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压实各方责任,把森林防火灭火责任具体落实到村、到组、到山头,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抓早抓小;二是抓好隐患排查,通过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攻坚行动,提前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三是抓好火源管控,把火灾隐患拒之山外;四是抓好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灭火法律意识。

  在乌坡镇乌石坡村林区路口“森林防火检查点”,卡点值班人员正向进入林区的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和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严控火源,不携带火种进山,自觉保持防火警惕意识,防范森林火灾。

  在日常森林防火中,护林员的“人防”必不可少,作用明显。他们常年跋涉,巡山护林,做好信息采集、巡查记录,对发现的森林火灾或野外用火等安全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上报。

  乌坡镇乌石坡村护林员 蒋大吉:我们这片山(林)叫做药材场,现在我一个人管3000亩,早上七点(开始),起码巡三个小时(以上),看看有没有人烧火,现在是清明节,人家烧香没烧完的,我们就帮他们打掉、灭火。

  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全县各镇各村(社区)组织两委干部、志愿者、群众,对公路沿线、道路两旁及重点区域进行烟头、残枝败叶和杂草等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从源头上严管严控火灾隐患。在村子显眼地方、人群聚焦点张贴防火令,成立护林宣传队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并通过利用村委会大喇叭、巡回宣传车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录音,向人民群众普及防灭火常识,强化大众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关注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乌坡镇乌石坡村群众 王甫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任,现在清明节快到了,我们群众扫墓也非常注意,不(会)带火种上山。

  此外,县林业局、县民政局、县文明办等单位以致全县人民群众一封森林防灭火公开信等形式,提倡广大群众破除以往祭奠陋习,选择文明、低碳、环保、绿色的方式祭祀扫墓。

  屯昌县林业局副局长 王云博:我们倡议,请大家积极参与绿色文明祭扫,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避免森林火灾,共同守护好山可近、水可亲的屯昌美好家园。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方蔚 洪绵章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