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试点推广全自动割胶机器人 点点手机自动割胶
2024年03月24日 11:5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屯城3月23日电 (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林方蔚)3月22日,在屯昌县坡心镇新坡村一片茂盛的橡胶林里,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台台固定在树干上的全自动割胶机器;接下来,只要在手机安装好相应APP即可远程遥控进行割胶。截至目前,屯昌已联合科研机构在该村试点投放150台“一树一机”全自动割胶机器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应用。

  “目前还在调试阶段,待投用后,只要一两分钟,就能完成一轮割胶。”技术人员介绍,该设备由全自动割胶机器、手机APP、大数据及应用端组成,还可根据天气、环境等因素灵活调设割胶时间,方便胶农收胶售胶。启动后,刀片可以按照事先调设好的轨迹,环绕树干切割出一条条匀整的割线,在保证乳胶产量的同时,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小损伤树皮。“割胶技术再好,连续忙四五个小时,最多也只能开割三四百棵。”看得出,胶农曾祥岩对这些新设备充满期待。

  据悉,通常情况下,每年5月至12月期间,每天凌晨至清晨,橡胶树体内的乳胶最为饱满,在这一时段割胶产量最多,但也让不少胶农长期备受熬夜劳作之苦,这导致近年来部分胶农流失,胶园疏于管护。

  “打个比方,只要打开手机同时启动这150台全自动割胶机器人,在短短数分钟内就能完成割胶,非常省时、省力。”屯昌县农技农机机械化服务站工作人员周小军介绍,接下来将尽快调试设备并做好胶农培训工作,计划于近期安排这批全自动割胶机器“开工”。同时,加大购买机器等相应补贴力度,减轻胶农负担。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