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屯昌—正文
分享到:
林下套种沉香树 让“荒山”变“金山”
2024年03月20日 15:44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海南京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林下经济,探索出林下套种沉香树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充分利用林下空间,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还带领种植户实现“一地两用”“一地多收”,让“荒山”变“金山”。

  在屯城镇三发村,一排排绿油油的沉香树与槟榔树整齐排列在山坡地头上,嫩绿的枝叶迎风招展,一棵棵树苗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这里是海南京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打造的套种示范基地,占地面积100亩,现已种植沉香、槟榔各1万余株。此外,该公司还在屯城镇良史村、广青八队、大同等地陆续种植,预计共投资八千万元发展2200亩沉香槟榔套种产业。如此大规模种植、大资金投入选定屯昌,不仅是看中屯昌独特的丘陵地带适宜发展林下套种经济,更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落地发展的信心。

  海南京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吕爱泉:通过专家的介绍讲解和我们的学习,认识到(沉香)它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它的药用价值也非常高,利润空间很大,这也是我们相中沉香的原因之一。其次还是咱们屯昌县委、县政府优惠的营商环境,给我们奠定了决心和信心,才让我们一步一步地壮大。

  林下套种沉香的产业发展,不仅整合了资源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也给种植户带来了林下经济的新突破,更让周边部分群众有了更多就近务工、家门口挣钱的机会。

  屯城镇三发村村委会干部 伍长达:以前村集体经济种植马占树,村民的收益是很少。企业入驻了以后,村民把这些土地租出去,也是(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周边的群众看到(沉香)产业发展效益很大,也是在家里的槟榔地跟橡胶林里套种沉香。

  务工人员 黄林:我住在这里附近,(过来)务农干工,负责去管理这些槟榔和沉香,干了两年,这里干工收入不错。

  下一步,海南京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会加大投资,计划在已经完成4万株山柚油种植的南坤镇黄竹岭基地上,陆续套种十万株沉香和十五万株槟榔,打造1000亩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同时与屯昌县沉香协会以及行业公司深化合作,让林下套种产业持续扩大效益,辐射带动乡村农业发展。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蒙秀童 钟跃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