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屯昌:推广智能割胶机器人 让胶农割胶不再“披星戴月”
2024年03月22日 10:04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机械化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农业领域各种类型农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促进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橡胶产业也不例外,智能割胶机器人的出现,使割胶环节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极大提升橡胶产业的效益。


  在坡心镇新坡村委会尚仁村一片茂盛的橡胶林里,路旁每株橡胶树干上都安装一台机器,十分显眼,这就是用手机APP远程遥控智能全自动“一树一机”的割胶机器人。这片橡胶林约300亩,由于近年来,割胶工具落后,胶价低迷,技术胶工短缺,它的主人曾祥岩在县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先期安装了150台这样的智能割胶机器人。经过“试割”,智能割胶机器人的“省时、省力、高产”效果显著。

  坡心镇新坡村委会尚仁村橡胶种植户 曾祥岩:安装这个机器,解放了割胶劳动力,只要一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割胶的过程,省掉很多时间,比较稳定,也避免了割伤(胶树)的情况。

  据介绍,该系统由全自动割胶机器、手机APP、大数据及应用端构成,通过将全自动割胶机器安装在橡胶树上,打开手机APP即可指导割胶,可根据天气、环境等因素灵活预设割胶时间,用智能化来代替胶工的割胶,不仅解决胶工短缺问题,同时也起到了保护橡胶树的效果。

  天然橡胶是我县农业生产一项重要支柱产业,每天凌晨一点到五点,此时的橡胶树体内水分饱满,在这一时段橡胶树排胶最顺畅、割胶产量最多,已成为广大胶农的共识。一名熟练的胶工,一天大约能开割300棵—400棵橡胶树。不过,时差颠倒、熬夜劳作的辛苦,也是可想而知的。这也是近年来不少胶工流失、部分胶园被弃管的一大原因。

  推广智能割胶机器是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县农技部门计划通过打造示范,在全县大力推广智能割胶机器人通过“机器换人”,实现天然橡胶种植业割胶生产进入自动化、智能化新时代。

  屯昌县农技农机机械化服务站负责人 周小军:政府加大购机补贴的力度,因为橡胶价格低迷,许多人不愿意割,电动割胶刀研发出来比较及时。

  来源:屯昌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方蔚 钟跃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