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打造凤梨等特色农业品牌 澄迈“金色”产业正崛起
2023年11月30日 11:44 来源:海南日报

  打造凤梨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澄迈“金色”产业正崛起

  “切开果肉直接吃!好吃又方便。”11月29日,在澄迈县召开的“小凤梨·大产业·振兴乡村”2023海南凤梨产业发展大会采销峰会上,省内外各地的客商、参会人员在品尝“澄迈牌”现切凤梨后,赞不绝口。其不涩口不麻嘴、肉质脆嫩、纤维少的优点,吸引一批批客商与本地企业签下意向订单。

  一直以来,澄迈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长寿”“富硒”“绿色”三张特色品牌名片为引领,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并以“特色品牌战略助推高效农业发展”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优秀案例,形成桥头地瓜、无核荔枝、澄迈福橙、福山咖啡、无籽蜜柚、山柚油、妃子笑荔枝、凤梨等“6+2”特色产业品牌为主导的县域农业品牌矩阵,逐渐探索出一条品牌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 擦亮老品牌

  香、甜是消费者对于澄迈凤梨的第一印象。在澄迈县永发镇种植凤梨的武兴国对于这句话深有体会,因为他的凤梨种在火山岩上,土壤层比较贫瘠,但就是这样的环境,他种出来的凤梨依然品质优越,深受市场的欢迎。

  作为海南凤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澄迈也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富硒福地,地处琼北雷琼火山地带,亿万年前的火山爆发给这片肥沃的土地带来了丰富的矿物质元素,造就了火山岩砂质红色土壤。

  金钻凤梨适合在砂质红色土壤上生长,砂质土地具有透气、排水性均佳的特点,病虫害也少,因而澄迈种出的凤梨普遍更甜更香。

  澄迈县域内的凤梨种植大户还纷纷走出家门,进行经验推广。

  以“胖姐凤梨”为例,该企业在致力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展现企业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帮助农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增收,在海南采摘的鲜果当日能够发往全国各地,打造海南优质水果品牌。

  数据显示,目前,“胖姐凤梨”已吸纳福山镇12户参与种植,对其进行产业帮扶、技术指导,企业种植与农户种植面积总计1.2万亩。与此同时,“胖姐凤梨”包装基地、种植基地等共提供约280个岗位,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实践证明,产业的发展更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质量好,品质优,是我们澄迈品牌农业最大的底气。”澄迈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品牌打造的基础是高质量、高品质的果品。

  对此,一方面,澄迈县不断引进新品种,使凤梨在澄迈四季可产果,并根据订单数量,安排种植户分期、分阶段种植,避免集中上市,彼此“撞车”。另一方面,成立一支由专家领头、业务骨干组成的技术指导队伍,围绕选地、施肥、选苗、栽苗、催花、上市等关键问题为凤梨种植户答疑解惑,帮助果农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凤梨是澄迈县大力推广的“6+2”品牌农产品之一,此外澄迈还着力打造澄迈福橙、桥头地瓜、福山咖啡、无籽蜜柚、无核荔枝、山柚油和妃子笑荔枝等品牌,通过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推进共享农庄建设和“6+2”品牌农产品有机结合,努力探索在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村庄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园。从2017年至今累计创建省级共享农庄11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1家,2022年新创建并通过省级共享农庄2家评审。

  建立标准 强化竞争力

  海南澄迈生产的凤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分拣后,有了标准化品质的“翅膀”。

  在澄迈县老城镇海南菠萝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分拣中心,一颗颗凤梨被工人放在流水线托盘上,排队进入分选设备接受“体检”。在确认完品质后,根据糖度高低、重量大小等不同情况,这些凤梨将重新分拣包装。

  据海南菠萝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凤梨品类最大的痛点是容易出现水凤梨和黑心凤梨,难以确定统一的标准。另外,仅依靠敲打等传统的人工筛选方式,很难分辨出高品质凤梨,导致好产品难卖到好价钱。

  对此,为进一步推动凤梨产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该企业以海南集中凤梨主产区为落脚点,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并在澄迈县引入首条自动分级分拣线,检测凤梨糖度、大小、含水量等关键指标,从而实现凤梨的标准化分级。

  “不再靠以往的传统经验,用机器分离分解,给行业带来分选标准的数智化突破。”海南菠萝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统一的采摘、分选标准后,凤梨行业从业者更加直观感受到了数智化之于产品标准化的价值。

  “严守质量标准,严把质量关卡。”这是从澄迈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到凤梨种植户都遵循的一个原则。也正因为这样,高品质的澄迈凤梨成为市场的“宠儿”。

  同时,在凤梨种植历程中,澄迈选择优质的种植基地,合理管理土壤和水源,以确保凤梨的生长环境优良,培育出优质凤梨。此外,澄迈凤梨注重研究和应用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确保品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除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外,澄迈还结合现代技术和市场需求,推出多种创新形式的凤梨制品,如凤梨酥、凤梨酒等。这些产品的推出不仅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口味需求,也增加品牌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澄迈十分注重凤梨的技术管理和品牌打造。”澄迈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澄迈凤梨先后在丰收节、冬交会和海博会等展会亮相,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健全模式 抢占发展赛道

  澄迈种植凤梨历史悠久,20世纪80年代已大规模引入,素以早熟、柔软细腻、多汁化渣、酸甜适度、风味香浓、无眼、外观鲜艳、果型端正而著称,3月份即可上市,有“开春第一果”之称,澄迈产出的凤梨品质优良,逐渐发展成当地小有名气的农特产品,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澄迈县委、县政府把澄迈凤梨产业作为主要的农业支柱产业来推广和发展。

  随着产业发展,很快,在福山、桥头、金江、中兴等乡镇均有种植,也成为不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但农户分散经营带来的品质参差不齐、收购价低、丰产不丰收等问题却严重限制凤梨产业的发展。

  随即,澄迈发力产业振兴,努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从重生产到重市场,再到做强农业特色全产业链,观念的转变带来的是现代农业的探索突破。

  为加快提升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澄迈县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的突破口,常态化开展职业化农民培训,通过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当地特色产品竞争力。

  此外,澄迈还完善包括电商、分拣、仓储、保鲜、冷链和物流等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澄迈凤梨的品牌树立起来,我们要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知道澄迈的凤梨品质,反过来倒逼菠萝种植品质的提升。”澄迈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凤梨全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融合发展,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突破,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让脱贫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如今,澄迈农业的发展,正在经历着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的转变。

  “澄迈是海南凤梨产业最大的原产地,种植面积有5.877万亩,收获面积有2.95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台农17号金钻凤梨、台农23号芒果凤梨、水蜜桃味凤梨等,产量可达8万吨,产值近3.6亿元,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澄迈凤梨作为海南特色生态农产品,必将成为时尚潮品。”在采销峰会上,澄迈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数说澄迈凤梨

  截至2023年

  澄迈凤梨产种植面积有5.877万亩

  收获面积有2.95万亩

  产量可达8万吨,产值近3.6亿元

  全县热带作物及热带水果

  种植面积117.29万亩

  “6+2”农业品牌种植规模达到17.59万亩

  收获面积11.59万亩

  年总产量达14.69万吨

  年产值13.79亿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