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退还违规收取的房屋申请报建费用
2023年11月30日 11:40 来源:海南日报

  澄迈擦亮基层监督“探头”,退还违规收取的房屋申请报建费用

  不该收取的“误工费”

  ■ 本报记者 高懿 通讯员 王明斌

  近日,澄迈县永发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拨通刘阿姨的电话:“请问是刘阿姨吗?我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是这样的,农房申请报建是不收钱的,我们把你交的‘误工费’退还给你。”

  当一百多元交到刘阿姨手里那一刻,刘阿姨非常开心:“真没想到这笔钱还能退回来。”

  “误工费”是什么,为什么会退钱?

  事情缘起于几个月前巡察组的一次实地走访,澄迈县委第四巡察组小吴在入户走访时和群众唠起家常。

  “刘阿姨,看你房子应该是新盖的,挺不错。”

  “我这个房子是今年才盖的,当时还去社区报建了。”

  “现在房屋申请报建的手续方便不?”

  “挺方便的,都是村干部帮忙办理的,当时还让我交了100多元钱。”

  听到这里,巡察组小吴若有所思,“现在房屋申请报建都是免费的,怎么还有收费的情况?像刘阿姨这种情况是个例,还是普遍情况?”

  当天晚上的组务会,小吴向组长汇报了走访情况,并提出心中的疑惑。

  “文件已经明确规定房屋申请报建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社区干部收取费用,这明显是不对的。党员干部违规收取费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拉开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虽然每户收取的费用不多,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毫一厘都不能大意,我们要深入了解清楚。”巡察组组长林尤浩在组务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几天,巡察组以实地走访、电话了解的方式,对该社区2023年以来农房申请报建的群众进行“拉网排查”。

  事情的真相终于“水落石出”:该社区干部吴某今年4月组织该社区居民代表召开2次农房申请报建会议,其在会议上提议由房屋申请报建的群众承担居民代表参加会议的“误工费”,共向11名群众收取“误工费”1080元。

  在了解清楚相关事实后,该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澄迈县纪委处置。

  澄迈县纪委及时研判并按照程序进行报批,由永发镇纪委“快查快办”,3天内予以办结,最终给予该社区干部吴某诫勉谈话处理,同时责令向群众退还违规收取的“误工费”,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会议。

  “干巡察就要敢唱黑脸。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我们的大事,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心声,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林尤浩表示,下一步还需强化政治巡察、突出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在发现问题线索、线索分类处置和巡察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全力打好巡察“攻坚战”。(本报金江11月29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