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今年造林绿化已完成6905亩 已完成年度任务99%
2023年11月28日 17:2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2023年全省林长制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澄迈县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多措并举推进荒山造林、乡村绿化、交通通道绿化等,截至11月中旬,今年已完成造林绿化6905亩,年度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9%。

  今年,澄迈组织216个造林绿化和油茶种植工作宣传发动组,走村入户向群众和造林大户宣讲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提高群众和造林大户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澄迈还对各乡镇造林绿化工作进行督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会一通报”,督促加快完成造林绿化和油茶种植工作。油茶种植是澄迈造林绿化的主要抓手,今年澄迈财政给予油茶种植户每亩补贴1100元,并拨付专款购买油茶苗免费发放给林农,当前全县已有油茶种植面积2.65万亩,其中2023年种植油茶面积6264亩。

  澄迈还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向林上、林本、林下“三向发力”,促进林农增收。油茶产业是今年来澄迈的林业种植重点,除了加大种植面积外,澄迈还加强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油茶标准化苗圃、高效栽培示范园和省级油茶种子库,培育11个优良油茶品种。此外,澄迈全县设立油茶加工点35家,茶油年产量192吨,并涌现出“寿百山”“海优宝”“儒小生”“高朗山”等油茶品牌加工产品,其中“澄迈山柚油”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大为提升,全县油茶产业年产值达到7200万元。

  澄迈还发力沉香产业,让沉香成为林农增收的“摇钱树”。沉香产业上,澄迈县在用地保障、种苗培育、技术加工、收益分配上给予相应的扶持,扶持成立澄迈县沉香产业发展协会,在信息交流、产品推广、技术服务方面发挥出平台作用,目前该协会已有100多名会员,全县种植沉香2.84万亩,沉香种植合作社12家,选香合作社6家,沉香加工基地14家。在种植产业基础上,澄迈县推进沉香深加工研究,目前研发出沉香茶、沉香酒、沉香烟、沉香手链等文旅农产品,沉香产业附加值逐步提高,全县沉香年产值近1亿元。

  在林下发力种养殖业,让林间成为林农增收“聚宝盆”。澄迈致力于农林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多种经营模式。林菌方面,在橡胶林等林下种植虎奶菇、红托竹荪等菌类农产品;林药方面,种植白芨、益智和巴戟天;林禽方面,养殖孔雀、芦丁鸡、五脚猪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