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县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收获多项成果
2023年11月28日 16:16 来源:海南日报

  澄迈县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收获多项成果——

  种什么、怎么种?农业发展心中更有“数”

  海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2022年在澄迈县率先开展,目前已完成全部试点成果编制,在全县土壤普查数据专题分析、土壤类型图编制、土壤农业利用适宜性评价、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地理标志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和澄迈县橡胶园地力评价等方面收获多项成果。

  澄迈县桥头镇土壤富含硒元素,桥头地瓜是海南知名特色农产品。澄迈桥头地瓜在本镇辖区种植面积达3.44万亩,年产值5.2亿元,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原产地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的农民也因地瓜走上致富道路。为了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澄迈土壤普查试点工作中,专门以桥头地瓜为例对全县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土壤资源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

  通过普查数据分析,揭示了桥头地瓜种植区土壤资源的特征,并因地制宜提出了相对科学的养分结构改良方案和建议。此外,从土壤角度出发,结合桥头地瓜产业的发展趋势和适宜桥头地瓜生长的自然条件,提出以中东部砂壤耕地为主要桥头地瓜后备生产区域的规划布局建议,为桥头地瓜产业后续的发展扩张留足空间,为澄迈县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奠定空间基础。

  试点成果集成编制单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所长张文介绍,通过澄迈的试点工作,全面提升了全县耕地保护和利用水平。一是建立数字农田管理,准确掌握了全县土壤质量“大数据”,完善了县级农田建设数据资源管理系统。二是推动种植业布局优化,在“大食物观”视角下实施耕地与园地、林地、草地等资源要素的“进出平衡”,坚守耕地红线;同时,普查摸清了土壤类型空间分布及其分布规律,为种植业的合理布局种植提供科学有效的基础依据。三是推动耕地质量提升,为今后澄迈县的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版文字/木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