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用上“小积分”文明乡风让红塘越来越“甜”
2023年11月27日 18:28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记者黄世烽摄
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记者黄世烽摄

  “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和垃圾分类,不仅美化了环境、活动了身体,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奖品,真是一举多得。”11月23日,天涯区红塘村村民吴楠海双手拿着奖品开心地说。

  为激励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明“七个提倡”,补齐基层治理工作短板弱项,不断提高治理效能,天涯区红塘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和垃圾分类线上积分兑换活动,村民可以使用积分兑换物品。

  “我正想要买一提纸呢,没想到可以拿积分兑换,太贴心了。”“今后我还要加把劲,多多参加村里的活动,争取兑换更多的物品。”在兑换现场,工作人员现场教村民如何打开手机查看积分、能兑换什么物品,村民们也在交流兑换什么。

  “下一步,我们还将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根据村民需求不断扩大物品兑换范围,使其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红塘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小小积分,不仅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文明乡村建设中得到了实惠,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让文明乡风开花结果。”天涯区相关负责人称,从2021年开始,该区探索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因地制宜推广积分制,并在省内率先打造天涯智慧乡村管理平台,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的短板。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