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着力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2024年01月22日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万宁带给我的咖啡体验真的很棒!”1月18日,万宁M1咖啡奇幻工场,在各类咖啡机械环绕的场景中,香港游客林振国一边品味两款来自全球不同庄园的咖啡豆制作的手冲咖啡,一边感叹。

  2023年,作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M1咖啡奇幻工场接待游客达18万人次,这是万宁市推动兴隆咖啡“再兴隆”的亮点之一。成绩背后离不开万宁依托兴隆咖啡文化,全球寻豆做优咖啡,多场景设计推进沉浸式体验等举措。

  蹄疾步稳,砥砺前行。2023年以来,万宁市以培育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型工业、海洋经济、旅游服务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全力打造富有万宁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特色 做强优势亮出名片

  一款万宁兴隆本土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价格想象空间有多大?

  2023年7月,国内首个新型咖啡交易市场世界咖啡竞拍交易中心落地M1咖啡奇幻工场,首场竞拍中,万宁兴隆罗布斯塔咖啡豆“天山”,以980元/公斤的价格成交,对上述问题给出了初步回答。

  “我们面向全岛、全球派出咖啡寻豆员,预计今年6月上线配套App后,每天线上推出上百款全球精品咖啡豆开放竞拍。”近日,M1咖啡奇幻工场创办者佟烁说,海南咖农种出好的咖啡豆均可在此竞拍出售,竞出高价收入归咖农,如销售不出,中心将以每公斤240元的保底价收购,持续为本土咖农注入发展信心。

  借力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动万宁成为全省咖啡豆进口加工重要基地和主要通道;牵手海垦集团,签署咖啡专业化市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海南咖啡成为精品罗布斯塔全球贸易枢纽。

  2023年以来,万宁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喜讯频传。兴隆咖啡入选国家“地标品牌+”示范案例,获批创建省级咖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兴隆咖啡产业小镇入选我省年度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万宁市咖啡全产业链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拥有70余年历史的兴隆咖啡品牌焕发新颜。

  咖啡品牌靓了,冲浪名片也更亮了。冲浪爱好者在日月湾浪尖上起舞时,还能在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的两家体育用品集合体验店中,买到国际知名品牌的冲浪配套产品。

  “我们结合万宁市体育旅游特色,主打体育运动服饰用品、专业类竞技体育、极限运动装备等体育品类免税品。”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市场部经理姜畔介绍,1月19日,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二期正式开放,项目西区被打造为体育运动中心。

  这是万宁迈入3.0体旅时代——“体旅+消费”融合发展新阶段的标志性变化之一。以冲浪为切入点,万宁加快引进全国及国际冲浪赛等各类竞技体育赛事,组织举办冲浪技能教练员培训班等各级各类体育培训活动,努力打造国家体育训练项目南方训练基地,在强化冲浪名片之时,推出“一湾一品”发展战略,打造湾区差异化品牌,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

  突出亮色 升级产业推动转型

  在养殖池中加入双目摄像设备,可形成每条鱼的实时传输3D影像,并测量鱼的全长,估算体重,进一步推动东星斑、红瓜子斑等深海鱼品种的人工繁育、养殖。

  最近,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团队的支持下,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蓝田东星斑养殖基地(以下简称林兰基地)正在测试双目视觉识别系统。

  “以双目视觉识别系统为例,我们正在探索渔业养殖智慧化发展。比如正在建设的种苗孵化及标粗车间等,安装循环养殖等多种智能系统,既可实现90%及以上的养殖用水循环使用,也可实现自动投喂饵料和生长环境多因素自动监测。”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鲁郁说,基地共推进4个车间及实验病毒检测室等设施建设,目前已有2个车间投入使用,整体工程预计今年3月全部完工,未来可实现年营收5.7亿元。

  作为万宁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组成部分,林兰基地的“智慧”变化正展现着万宁不断推动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发展愿景逐步实现。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到2025年力争实现东星斑工厂化养殖面积达 5000亩、鰤鱼深海网箱养殖面积达万亩以上、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5亿元,全面形成“一心两港三片区四牧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万宁海洋经济正在焕发新活力。

  更多新型工业企业亦正在入驻万宁,实现全市更多领域产业转型升级。1月19日,在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成铝业)1号劳模智能生产车间,门窗自动生产线三个机械臂正在自动对门窗材料分类处理。“我们已实现智能化生产,由管理系统整合同类型订单后,通过系统直接下发加工数据到生产管理系统,实现自动化下料、流水线组装、自动装胶、自动打胶的流水生产作业,加工精度更高、人均效率更高。”派成铝业生产总监文秀安介绍,2023年该厂实现产值5.7亿元。

  厚植底色 兼顾生态长远发展

  在派成铝业,值得注意的还有高密度的厂区绿化,以及所有建筑屋顶已铺设的近4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目前这些发电不仅能满足生产使用,还有富余可以输送到南方电网。”文秀安介绍,在万宁市科工信局的支持下,2023年该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实现万宁市国家级绿色工厂“零的突破”。

  走进万宁市不同企业、项目,不仅许多项目着眼于清洁能源、新型建材产业,而且绿色生态理念也以丰富绿化、太阳能路灯、搭建光伏板等多种形式,融入企业发展建设中的点点滴滴。“过去一年,我们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奖补措施、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等方式,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万宁市科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更新的变化还在万宁小海。1月20日,走进万宁市万城镇周家庄社区的小海海域,入目之处天青水阔,红树林枝叶随风摇摆,岸边两三棵椰树上,十余只白鹭正在休憩,昔日脏臭之景已然不见。

  变化的背后,是万宁市持续开展综合整治,通过治理养殖尾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以及小海内源污染,持续深化小海流域生态补偿发展,并不断推进小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促进小海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当前,万宁市工厂化养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投产后预计全园年渔业营收可达4亿元至6亿元;养殖聚集区养殖尾水排海管道工程正在建设;推动小海区域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等。(本报万城1月2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