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南桥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积累“兑”出文明新风
2024年01月16日 15:1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为了进一步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村民自治的热情,1月11日上午,万宁市南桥镇高龙村组织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兑换活动。

  “日常参与获积分,积分积累兑奖品。”走进南桥镇高龙村委会积分兑换点,记者看到这样的宣传横幅。

  “昨天晚上,我们就告知村民们,他们平常参与乡村文明活动获得的积分,要在今早兑现奖品,村民接到通知都很高兴。”一名村干部说到。

  在积分兑换现场,高龙村委会主任何燕鼓励村民群众今后要更加积极主动投入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中,共建美好家园。随后,南桥镇政府工作人员向现场的群众推广使用“万宁乡村治理服务平台”,告知村民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行积分上报、积分申诉、积分兑换等,更加方便了大家参与村庄事务。

  在领取兑换的奖品时,村民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兑换的是日常生活用品,很实用,我会告诉亲人朋友,平时要多参与村庄服务活动,争取获得更多积分,兑换价值更高的物品。”现场的村民笑道。 

  “通过积分兑换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将‘村里事’变成‘家里事’,形成共治村庄事务、共享积分成果的新格局。”高龙村中队长王学敏说到。

  据了解,2022年,南桥镇以桥北村和新坡村作为试点村开展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清单制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3年初,南桥镇召开镇级动员和业务培训会,在全镇7个行政村全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清单制工作。

  同时,各村因地制宜,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结合“红黑榜”制度、村规民约等设置为积分任务,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额外加分或扣分。每户每月积分与村集体产业分红、家庭成员入党、团、工作、征信等各类村级证明材料有机挂钩,奖励形式分为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政策奖励。

  据统计,南桥镇共计58户家庭(个人)参与万宁市2023年度“文明在行动”系列评选并获得表彰,其中“最美庭院”7户、“卫生家庭”7户、“最美乡贤”7户、“文明家庭”8户、“最美老人”8人、“最美敬老模范”7人、“最美邻里”7人、“最美精神文明建设者”7人。

  目前,南桥镇桥北村、桥南村等村已相继开展2023年积分兑换活动,小管村等村正在筹备中。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推行以“行动换积分,积分换服务”的方式,激励群众主动参与到村级事务中,用积分记录文明和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实现乡村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