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党支部:补齐短板 掘金旅游产业赶浪潮
2024年01月10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最近两三个月,冲浪民宿“网红村”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中, KENZI冲浪民宿老板刘哲筠心情不错。她的民宿占地约300平方米,2层楼共8间房,之前电压不稳、时不时停电,实在令她发愁,“2023年10月到现在都没有再停过电了!”2024年1月9日,刘哲筠高兴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这是2023年10月以来,田新村36家民宿老板们共同的心声。“以前主要是村民自己住,使用电器不多,现在已经营业的民宿共有396个房间,原有的单相电和电压不够用,尤其到夏天,停电频繁影响民宿经营。”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国说。

  产业需求是发展动力。近年来,瞄准“冲浪+旅游”产业发展需求,田新村强化党建引领,划定9名党员村干部分别联系3到5家不等的民宿,线下时常到民宿坐一坐,和老板谈谈心,做到对每家民宿发展情况心中有数;线上分级建立民宿微信大群及小群,及时发布各类相关产业、培训、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需求。同时,依托主题教育,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对党员开展培训,以党员理念提升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好氛围。

  “在这个过程中,电、水、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问题,是游客和商户们提出的‘高频’问题。”陈真国说,2023年10月,村“两委”协调推动将该村一条2米宽道路拓宽为7米;同时,继2022年协调将多家商户的单相电改为负荷量更大的三相电后,2023年,该村党支部再次协调礼纪镇政府及供电所,于同年10月在全村安装6个变压器,“2024年我们还要再安装4部,这样就能更好保障全村商户及村民的用电需求。”

  田新村的新停车场也在2023年10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停车场位于田新村全耶海鲜餐厅对面,总面积9亩,可容纳超过120辆汽车。

  “为了停车场用地的事,村干部们连续一周,每天上门谈,我们很感动。我们也希望能为村子的发展出点力,而且餐厅门口有了停车场,生意也会更好。”全耶海鲜餐厅负责人李德青说,他们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将自家一块9亩的空地租给了村委会。

  “拿到土地后,我们党员干部积极服务施工方,最终用时10余天就推动停车场开放,下一步,我们还要安装充电桩,同时再建设一处新停车场,持续优化基础设施。”陈真国说,目前该村还已协调自来水厂,春节假期后将对全村供水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而以基层治理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田新村还在为游客、商户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走进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警务室,墙面悬挂的显示屏上正显示着全村不同角落的监控画面。“2023年,我们与公安部门开展党建共建联建,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警务室,在全村安装32个摄像头,建设田新村‘数字乡村’智慧管理平台,提供网格管理、联防联控和智能监控等多元一体的信息化服务。”陈真国介绍。

  “比如我联系的民宿老板,反映有住客宠物或电动车丢失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及时调取监控画面,同时在全村发布信息,帮助找回丢失物品。”田新村“两委”干部黄德学说。

  此外,该村还正在村中河边、垃圾桶旁、田间地头安装智能“小喇叭”。“‘小喇叭’一旦感应到有人来,就会发出防溺水、文明丢垃圾、禁止焚烧秸秆等语音提示,进一步为游客、商户、村民打造更安全、更文明、更美好的乡村环境。”陈真国说。

  (本报万城1月9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