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积极整治砖厂、水泥制品厂扬尘和噪声污染问题
2024年01月05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通讯员 符桃心 曾君倩

  1月4日下午,万宁市兴隆中心幼儿园中传来孩子们欢乐的嬉闹声。幼儿园对面约100米处,曾经带来粉尘和噪声污染的一家私人砖厂,已经消失不见。家长不用再担心砖厂的粉尘和噪声对孩子们造成影响了。

  “2023年12月5日,我们收到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兴隆私人砖厂扬尘污染问题’信访交办件,当天我们就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兴隆执法中队到现场调查核实,并采取有关处理措施。”万宁市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工作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部长王家诚介绍。

  经调查,该砖厂于2022年4月建成开工,占地约2.5亩,没有取得用地、环评等任何审批手续,生产水泥砖,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粉尘和噪音,对中心幼儿园造成一定影响,信访件反映问题属实。“执法部门对该砖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在我们的监督下,砖厂3天内就自行清理搬离生产设施设备和砖块,拆除两间砖混铁皮房和一间存放机器用铁皮棚,解决了粉尘和噪音问题。”王家诚说。

  无独有偶,万宁市长丰镇下果园村周边一家水泥制品厂的扬尘与噪声污染问题也得到解决。1月4日,走进该水泥制品厂,海南日报记者看到该厂外围已加装铁皮围挡,厂内增设喷淋装置,堆积的砂石均已覆盖防尘网。

  2023年11月23日,相关问题作为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批环境信访交办件,移交至万宁市长丰镇及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科工信局、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办理。

  经查,该信访件涉及对象为港宏建材(海南)有限公司和海南万宁进德建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同租赁场地从事水泥制品堆放、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现场未安装防尘降噪设备,未采取防尘降噪措施避免扬尘及噪音扰民,存在扬尘和噪音等环保问题。对此,长丰镇政府向两家公司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内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并严格按照生产经营相关时间规定作业。去年12月3日,该案件成功办结。

  下一步,万宁市将对已办结信访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暗访检查,督促有关部门、企业等严格落实相关整改措施,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本报万城1月4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