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送学上门、民意台账、政企​联动 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01日 10:3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通讯员梁小喜

  “安装了变压器,再也不用总担心电压不稳了,”田新一民宿老板抬头看了一眼变压器感叹道。之前,礼纪镇田新村民宿反映电压供应不稳、电力供应不畅,该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现场与供电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在谷庭、黄土墟两个民宿餐饮店较多的自然村安装了6处变压器,解决了民宿餐饮及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宁聚焦不同层级领域,强化分层分类指导,通过实施驻村第一书记“三讲”工作法,找准农村主题教育工作发力点和着力点,将“十抓十好”“实实在在”等目标要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送学上门,老党员主题教育“不缺课”

  “老文,我来给你送书啦!”为了让老党员“不掉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宁市后安镇吴村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定期联系组织学习,确保理论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后安镇吴村村第一书记丰天伟组建帮学小队,由7名党员对全村12名年老体弱党员结对帮学,在拉家常、嘘寒问暖之间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老党员家门口,让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最新学习内容和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老党员的归属感,让他们充分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确保老党员们学习“不缺课”,主题教育“不掉队”。

  同时,在帮学过程中,后安吴村宣讲团年轻干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民意台账,推动主题教育做实功见实效

  “这条路是进村的主干道,路面被雨水冲坏了,出行很不方便,而且有安全隐患,现在村委会把这条路修了,我们老百姓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地了。”看到水毁路段正在施工,万宁市龙滚镇福塘村村民刘容梅心里松了口气,她觉得村委会真正有把村民的烦心事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为弘扬传承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强化为民办实事的“力度”,拓展主题教育的“深度”,从今年9月开始,龙滚镇福塘党村支部就建立民意收集台账,访民情、听民意、提建议,这些难题由村“两委”干部讨论解决方案,再由分管干部跟踪落实并及时解决。进村主干道被冲毁造成出行不便及安全隐患,这也是记录在福塘村支部民意收集台账上的其中一项。福塘村委会针对这一民意问题,多方筹资7万余元,统一进行维修。

  “我们村委会九月份收集的11项民意已经全部完成,11月份收集的,我们争取年底全部完成,收集民意还在继续,为民办实事还在继续。”龙滚镇福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曹盛福说道。

  政企联动,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助推乡村振兴

  瞄准“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这一目标,万宁市尖岭村以发展“林下立体经济”为抓手,建立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尖岭村采取党支部带动、党员共同参与的方式,租用党员和普通农户的橡胶林种植山苏(如意)菜,并在橡胶林的地下里养殖广地龙,形成“橡胶+山苏菜+广地龙”的三层立体经济。在种植过程中,采取“党员+群众”的帮带模式,由尖岭村党支部书记率先种植,取得效益后发动党员将自家橡胶林租给尖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用于种植山苏菜和养殖广地龙。除了给付租金,还雇佣党员管理种植基地,传授技术,并发动有意愿的党员利用自家的橡胶林发展“林下立体经济”,在党员获取经济效益后,由党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参与,尖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底价回收合约。

  “据估算,‘林下立体经济’的发展可给予村中农户每亩13200元的受益,以此弥补农户槟榔产业下降所造成的损失。”该村党支部书记说,“党员+群众”全过程参与田间种植的管理模式,不仅在务工的过程中传授技术,还能让党员争做特色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让农户“得实惠”。

编辑:李奥迪